砥砺奋进五年中的中国财政(4)

摘要: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财政在实力、支撑力、创新力、引导力、控制力上凸显了大国财政的风范。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我们正在实现:财政公开从让老百姓知道钱是如何花到能够参与决定钱是如何花;税收改革从清清楚楚到明明白白;财政资金管理从能做事到会做事;社会保障体系从粗放的社会福利到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政府的投融资从最大化的融资到最科学的融资。

2017年,一下把13%的增值税调整到11%,就是计算抵扣就变成11%了,影响其计算抵扣规模。那么,政府已经关注到这一点,于是,对于农产品和餐饮服务企业,其所购置的农产品在2017年仍然按13%计算抵扣。由此,农产品粗加工行业将变成最获利的行业。2017年,在很多偏远、落后地区兴起了农产品粗加工行业建设浪潮。因为,做农产品粗加工,进项按13%计算抵扣,销项按11%,这样,增值额如果不超过35%,就不用缴纳增值税。

其三,2017年要将创新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75%。那么,大企业怎么办呢?于是,大企业开始组建企业研究院,使其具备中小企业的资质,由此,把所有的研发都注入到这个企业研究院当中,那么所有的费用几乎都可以加计75%扣除。也就是说,花了100块钱,算花了175,从税前扣除。那么,如果这个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常的话,就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了。

(三)财政资金管理,要从能做事到会做事。第一,2012年,我们已经是公共财政思维非常定型,而且做出许多重要成果的时候,但是当时的思维还是下面的一些思维模式,我给大家简单列了四项。

第一种思维方式:为了防范地方政府随意调整公共服务目标,挪用资金,建立了一个要求,形象地说,就是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

第二种思维方式:把本部门的财政保障向上变成国家的中央文件。比如说教育,提出教育的财政支出应不低于GDP的4%。对于一般的落后地区来讲,这个4%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北京,一个接近2万亿GDP的城市,4%的GDP,一年就是800亿。这800亿,中小学学校可以每年拆一次,再建起来。4%的标准,有些情况下是有用的,因为当时为了保证教育的分配地位要稳定。但是,现在所有人都知道教育太重要了,没有任何人会人为地压低教育的保障和支出水平。如果都是这种分割方式的话,就会导致大量的财政资金被固化。比如说,这个就是教育的钱,那个就是文化的钱,这个钱就是体育的钱,那个钱就是农业的钱。

另外,各个领域总担心保障不了本部门的支出,所以尽可能地给本部门创造所谓稳定的财政保障空间。教育、科技、农业、文化、医疗卫生、社保和计生,这七个领域都有相应的中央文件、国家规划或者是国家法律,我国48%的财政收入就这样被硬分配掉了。就是说,真正政府能够调节的部分只有52%。

第三种思维方式:以投入产出原则来确定财政资金的效能,也就是说财政资金效能是用投入产出来决定的。我们来看,如果没有政府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家电要不要以旧换新?也要吧。当时的理念是,政府实施以旧换新补贴,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所形成的所有家电的以旧换新都算是政府以旧换新补贴的效果。其实,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因为不给补贴,也得更新电视、更新冰箱。当时的理念就是投入所有的产出都划到财政项下来,当成产出。由此,没有一项财政政策结果不好的,所有的财政政策结果都非常的完美。因为把所有的效果都算到了财政政策头上,所以就不存在对财政政策进行检讨的条件,就是说,哪些情况下可以更好,我们看不出来其更好的空间在哪里。

第四种思维方式:政府当时的财政收入,有句形象的话,叫洒芝麻盐。也就是说,大家都有点,这个钱够不够呢?都不够。

上述这些思维,仅仅能够保证大家能干事;2017年的思维,就是要激励会做事,谁做事做的好,就给你更多的资源,交给你来支配

第二,下面来看2017年的思维。

1、原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这个现在是不要紧的。比如说2016年实施的涉农资金改革。只要你把目标控制好,我去考核的时候,这些目标如果都逐一完美地实现了,就不用管是把它合并起来使用,还是分解出来使用了。事实上,凭现代信息技术和项目的管理手段,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2、打破支出结构固化。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深改组已经同意把上面提到的七类48%财政收入的固化全部打破。把钱用到最该用的领域当中去。就是说,重要的问题不是保障有多少钱,而是保障要干事的时候,有没有资金能够保证把这个事干好、干成。换言之,不是说你一定要有这么多钱,分的不是钱,而是做事的能力和做事的资源。

3、强调以边际产出原则确定财政资金的效能。强调边际产出就开始强调绩效的概念。有了绩效的概念,就不用像洒芝麻盐一样,哪个地方都要兼顾到。比方说社区的商业服务设施要提升,怎么提升呢?大家投标,进行竞争性分配。谁在这个过程当中投标的质量高,而且历来绩效情况都比较好,谁优先获得资金使用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