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中的中国财政(5)

摘要: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财政在实力、支撑力、创新力、引导力、控制力上凸显了大国财政的风范。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我们正在实现:财政公开从让老百姓知道钱是如何花到能够参与决定钱是如何花;税收改革从清清楚楚到明明白白;财政资金管理从能做事到会做事;社会保障体系从粗放的社会福利到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政府的投融资从最大化的融资到最科学的融资。

可见,2017年与2012年相比,在财政资金管理上更加强调市场,以及企业跟政府之间的互动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具体施工和监理企业,以及所涉及到的基层政府和自然人,都会被逐一地纳入到改革的这种新思维模式当中。

(四)社会保障体系,要从粗放的社会福利到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有一个概念叫保基本,就是满足最最基本的要求;再往上一个层次叫救助和优抚。如果只满足于最基本的社会福利,那么始终也提高不了层次。按照正常的道理,应该跟随我们的收入增长而相应的提高保障水平,根据我们对社会公共服务的要求提升享受社会公共服务的能力。

其一,按照社会福利的方式来保障,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负担过重,保障不起;二是社会的浪费太大。比方说新农保执行以后,农村的住院比例骤然增加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保障水平高;另外一方面,在门诊的医疗看病钱比较多的时候,走住院医疗报销比例高,更合适。这种浪费也是社会资源的一种低效率使用。

其二,来看当前居民的两个重要社会保险。按照保险的要求,应该精算平衡,就是说,交多少保费,享受多高的保障。可是,老百姓没有这么多钱,那怎么办呢?那你交一部分,政府给你拿一部分。但是,一定是一个平衡关系,就是说,我这边的缴费和那边的支出之间一定是一个平衡关系,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的缴费跟政府的补贴之间也应该是一个透明化的关系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理念是不一样的。养老保险叫积累制,就是养老保险最好当年的支出要小于当年的收入,要有一点余额。按照正常的逻辑,养老保险就是在工作时候为自己在退休时候积累钱。只不过是把这个钱交给了一个养老保险机构代持,养老保险机构拿着你的钱进行投资,所赚得的钱又补充到养老保险体系当中。所以,养老保险强调积累制,要有一定的余额,余额在一定时期内要不断地增长

医疗保险则是大家把钱凑起来,对发生风险的主体进行援助。所以,医疗保险原则上不追求过大的余额,有点余额以备不时之需就可以了。万一有非典之类公共问题的疫情爆发,有一定的余额能够应对就可以了。剩下来基本上年收年用,这是医疗保险

其三,两个居民保险其实都是社会福利属性。2013年之前我们从来不公布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数据。根据2012年要求的公开管理办法,我们2013年进行了公开。那么,我就把2013年的数据拿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国居民社会养老基金收入是2098亿,比2012年增长了9.4%,其中保险费收入,就是老百姓交了617亿,政府补贴补了1414亿,政府补贴的占比是67.4%。这种比例关系很明显是社会福利,而不是社会保险。再看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医疗保险当年是3763亿,其中保险费收入只有716亿,政府补助是3012亿,占比是80%。可见,两个居民保险其实都是一个社会福利属性,因为政府补贴占了绝大头。

其四,那么,接下来该怎么改?作为居民养老保险来讲,建立的年限太短,在这个条件下,大幅度提高保费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还得继续加大对居民养老保险的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以形成积累的余额。对于医疗保险,因为是现收现付,就可以考虑在适当增加居民缴费的前提下,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的占比要适度下调,因为它不像养老保险一样要有一个余额积累。就是要从福利到保险,先医疗后养老这么一个模式医疗保险逐渐地向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原则进行回归

一旦转成社会保险以后,就要根据社会保险理念来开展医疗保障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老百姓投入医疗保险的资金量也不断加大,当然,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要确保钱能够花出效率来。

未来伴随着老百姓在保险体系当中缴费水平越来越高,保险管理理念就会进来,而且将来我们的医疗保险也会委托给商业保险公司来运营,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和管理方式,形成对我们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未来的管理可能更加的灵活、更加的匹配老百姓的需求

(五)政府的投融资,要从最大化的融资到最科学的融资。地方政府原来是不能举债的,但是地方政府手里有各种各样的资产和资源,于是,就把这些资产和资源注入到一个叫融资平台公司里边,由这个融资平台公司代政府举债。而这些举借的企业债都被界定为是政府债券。由此,这个政府债券就形成了地方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投资能力。于是,在4万亿启动以后,我国地方政府债券从2008年开始进入到快速增长期,大约到2013年6月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总量达到了17.2万亿,这个规模是非常大。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在17.2万亿当中占到将近15万亿,这个规模也很大。那么,接下来怎么办?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