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五年中的中国财政(2)

摘要: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财政在实力、支撑力、创新力、引导力、控制力上凸显了大国财政的风范。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我们正在实现:财政公开从让老百姓知道钱是如何花到能够参与决定钱是如何花;税收改革从清清楚楚到明明白白;财政资金管理从能做事到会做事;社会保障体系从粗放的社会福利到精算平衡的社会保险;政府的投融资从最大化的融资到最科学的融资。

其三,财政支撑下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以前,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还需要农民自己筹资去建。而现在,2016年我们实施了5百万亩的粮改豆和600万亩粮改饲的试点,探索实施了耕地轮作休耕等制度的试点,开展了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的试点。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千万亩以上,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2800万亩,扩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范围,启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完成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约30万个。也就是说,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现在都不用自己花钱了,变成了政府投钱、农民投劳。农民在这个过程当中,基于自己的劳动,基于自己的专业能力,参与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

(三)创新力。主要指的是财政管理体系中的创新。其一,统筹、盘活财政的存量资金,合并不合理的专项。比如说,有的科所有好多钱,没有花完;而我这个科所,却没有钱花,就是出现很多资金被沉淀的情况。因此,从2016年开始大规模地统筹和盘活财政的存量资金,把原来一些不合理的专项进行合并。每一个专项的背后都代表着一个部门利益,把这个专项合并了,就是要打破部门利益。在这个过程当中所遇到的风险,以及推进的艰难程度,大家是可以想像的。

其二,对于适合统筹使用的专项,大力实现统筹使用。比方说中小学校舍改造,可能从发改委来了一笔钱,从教育口又来了一笔钱,都是专项,都是干这件事情。在这个条件下,这件事情已经用发改委的钱干了,同时,我还想用教育的这个专项,给学生增加一些软件购置,可是不行。在这种专项资金管理非常固化的情况下,导致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因此,我们现在正在打破这种固化,该有的专项一定要有,但是,适合统筹使用的专项,我们正在大力地实现统筹使用。2016年,我们首先在涉农资金领域当中实现了资金的统筹;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可统筹的范围进一步地进行扩展,并设立合理的机制。

其三,实施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在财政资金管理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财政专户跟具体的商业银行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产生了一些利益。由此,2017年要实施的一项改革叫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对于凡是没有法律和中央文件所指定设立的财政专户要逐步地清理。

(四)引导力。这突出表现在产业发展的引导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引导当中。其一,基础设施建设的引导。中央财政2017年在基建当中投资5076亿,可是,2017年基础建设投资将达到16万亿。也就是说,中央财政资金嫁接地方财政资金,有效地引导市场资金。以此保证了我们北京的地铁高速发展,保证了我们北京新机场建设有序进行,保证了我们城市内部断头路的改造。尽管我们每年中央出5千来亿,美国每年是1千亿美元,但是从我们的撬动能力和对社会资金引导能力来讲,绝对不输于美国

其二,政府财政引导社会大量资金进入到农业。2017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之年,财政资金在农业当中要重点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扶持农村经济的新形式和新主体。从2016年开始到2017年,我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在30%以上,我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点多,足见我国政府对农业的投资力度。

(五)控制力。说的是当我们要推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平的时候,我们财政马上能够启动相应的政策安排,迅速解决我们在经济和社会运行当中产生的不利影响和阻碍因素,这就是控制力的重要表现。

其一,解决政府债务规模非常大的问题,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改革。地方政府债务这几年是一个较大的问题,规模非常的大。我们现在正在实施一项改革,叫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改革。我们把地方政府欠债的利率从8%左右的利息,调整到现在3% 左右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就是说,平均我们每一块钱的政府债务,现在每年要偿还的利息下降了62.5%。我们做的置换债,2015年做了3.2万亿,2016年做了4.9万亿,合计加起来是8.1万亿,在这个条件下,我们减少利息支出4千亿。2016年我们补充职工养老保险的资金就是4千亿,这个钱省下来给我们养老保险体系提供保障、提供支撑,不是很好吗?!这既化解风险,又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其二,解决政府性基金占比较大的问题,启动政府性基金的清理改革。政府性基金成了很多地方政府的第二收入来源。因此,我们马上启动政府性基金的清理改革,经过两年的清理,我国政府性基金基本上被清理掉了60%,现在还剩下23项政府性基金。剩下来的政府基金要实施目录清单管理。2017年公用事业费附加取消,现在剩22项政府性基金。

其三,解决专项资金数量过多的问题。过去,我们上级对下级的专项转移支付一共有220项,并且每一项转移支付背后都是部门利益。现在,我们把这220项的转移支付下调到了94项。

其四,取消收费权。大家还记得曾几何时,我国每一条公路都在收费,你把车开出北京,甚至在北京郊区内,都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收费站。从2017年开始,我们把西部五省边远地区的收费权也取消了。那么以后我国二级公路将没有任何一条公路是在收费的状态。取消收费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公路建设背后都有贷款,要取消收费权,那个贷款要由政府来还,没有实力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二、从公共服务到国家治理

公共服务是我们在十八大以前已经实现的一个基本发展目标,这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要求。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实现公共服务和居民,和社会公众需求之间的有效互动,并且将其机制化、法制化

(一)财政公开,要让老百姓从知道钱是如何花到能够参与决定钱是如何花。2012年,财政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推出预算公开改革,并且要求不能只公开一个大数就截止了,要到项。就是说,到底这个钱怎么花,说明白。于是,接下来就出现了非常复杂的预算报告,大家看不懂,全是会计科目。那怎么办?于是要求必须按经济科目进行分类,让大家能够看得懂,知道这个钱是怎么花的。比如说,哪些钱是三农支出,哪些钱是社会福利保障支出,就是向看得懂、看得清的方向,不断提升我们的公开能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