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英杰:要给市场发出一个良好预期

杨英杰:要给市场发出一个良好预期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谈到如何进一步促进分享经济的良性发展时,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相关部门都要担起各自的责任来,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方式,及时防范风险,为市场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他特别强调指出:“要给市场发出一个良好预期。”

“预期”在经济学理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古典经济学通常假设信息是完全的、无成本的,认为市场主体会形成恰当的预期,即能根据过去的信息恰当地对未来形成预期。因此,国民经济不会有太多的波动,也无需货币与财政政策。但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给予古典经济学致命的打击,凯恩斯宏观经济学应运而生。这一学派认为人们的本能决定了在决策中存在着“羊群效应”或“动物精神”,当人们无法对未来作出恰当“数学预期”时,本能的反应将决定行为,从而偏离理性选择,对经济产生明显的扰动。而随后的理性预期理论则认为,个体在长期中通常是能对未来形成恰当预期的,因而货币在长期是中性的,凯恩斯主义所提出的宏观经济政策是难以奏效的。

事实上,经济学理论中关于市场主体之“预期”是否理性的争论,都是为了确定宏观经济的扰动源。只有探寻到经济波动的根源、传导机制和对冲击的放大机制,才能据此提出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熨平经济波动,而预期的冲击有可能是冲击的一部分,预期问题的存在也会成为经济传导机制或放大机制的一个重要构成。

理论和实践一再证明,信息的获取是有成本的,因而决策者无法通过收集完全的信息并进行最优的处理而对未来经济环境等进行完全理性的预测。市场主体对信息的筛选也会受到本能的影响,其行为既不完全表现为“动物精神”,也不符合“完全理性假设”,往往是处于中间的“部分预期理性”。因此,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政策作为包含着大量信息的指导市场行为的信号,若要市场主体按照政策制定者所希望的方向前行,就必须使政策的制定过程公开透明,政策的实施过程公平公正,政策的优化方向清晰确定。如此,才能使市场主体对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保持稳定合理的行为预期,而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金钱成本寻找与政策博弈的机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符合国情的具有正确发展方向的制度变迁,特别是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上的又一重大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分享经济作为在市场中自生自发的新生事物,为我们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提供了极有价值的案例。分享经济利用“互联网+”,不仅创造了很多新业态,化解了不少过剩产能,更带动了大量就业,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分享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生力军”作用。

分享经济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对符合改革方向的新生事物,要鼓励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政策方面要给予有力的扶持,特别是在改革大方向上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形成稳定的预期,在这方面决不容许有任何的杂音。任何束缚和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言行,都是违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都要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