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要学员磕头拜师,是心怀鬼胎的“混搭”

培训机构要学员磕头拜师,是心怀鬼胎的“混搭”

近日,江苏常州本地论坛上有女孩向年轻男子下跪磕头的图片,引起不少市民的热议,据说这是常州某培训机构的老师收徒时直播的场景。有人对这种“磕头拜师”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过分上纲上线,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仪式感。据悉,收徒小伙是个90后,几个月前他开了这家培训机构,教授相声、评书、快板等曲艺方面才艺。(7月10日《现代快报》)

00后女孩磕头跪拜90后师父,此情此景着实有些画风凌乱。尽管说下跪磕头素来是曲艺行当的老规矩,可一般而言开馆收徒者至少都还担得起“德高望重”四字。然而时至今日,年轻小伙开个培训班,居然都胆敢要求徒弟们跪拜了,甚至还美其名曰“发扬传统艺术文化”。这番煞有介事、自抬身价的做派,自一开始就注定了招黑的命运。在此事中,所谓传统文化云云,并非是可以推脱一切的说辞。

整个事件里,既有培训班又有拜师礼,这可说是现代商业模式与传统师徒体制的一次错乱“结合”。众所周知,包括曲艺培训在内,各类培训机构本质上只是一个市场化主体。学员花钱买服务,办学者收钱授课教手艺,自始至终这都是一个平等的买卖交易关系。在此前提下,生硬地将“下跪拜师”等曲艺行当的旧俗套用其中,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需要厘清的是,传统的师徒体制,并不仅仅表现为“下跪拜师”等外在仪式层面,更包含着一套完整的权利和责任体系,以及相应的隶属与支配关系。这种模式下,“师父”扮演着技艺传授者、道德权威以及父亲式监护人等多重角色。并且,在学艺阶段徒弟的吃穿住行都由师父一方提供,而学成之后徒弟则要免费献艺数年以报师恩。以此量之,收钱传艺的商业化培训,与传统的师徒制根本连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没有师徒制之实,只求师徒制之形。这种选择性、变异了的所谓“师徒制”,除了满足了一小部分好为人师者的虚荣之心外,没有任何价值可言。现实中,诸如此类的事情其实并不少见,其核心逻辑就是将市场化的服务关系伪装成传统意义上的师徒关系,藉此扩大办学者对学员的身心控制力度,并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

市场化的培训服务,非要玩传统行当磕头拜师的那一套,办学者这种强行给自己加戏的做法,一方面抑制了学员作为消费者本应享有的各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则拔高了自身的伦理威权以便更好达到身心操控之目的——既想快快赚到学员的钱,又想享受一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快感,许多培训机构的表现可说是欲求不满、占尽便宜。

单方面要求学员下跪磕头,从任何角度看都和师徒制无关,更不用说是传承传统文化了。这种“托古谋事”的形式表演,更多只是商业社会中的一种营销怪胎,其没有任何一点人文含义,有的只是无尽的利益算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