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增强按规律办事能力(2)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增强按规律办事能力(2)

摘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按照客观规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从中可以发现,在“集中治疗”到“日常保健”的行进轨迹中,我们党的执政规律和思想政治建设规律得到了充分应用。“两学一做”唯有遵循党的执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基本规律和具体问题,遵循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才能凸显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使之始终沿着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健康前行。从中,也对我们如何提高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的总结。

从“有意识教育”向“无意识教育”的转变,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新载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结合生活工作实践,进行自学自悟,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显著特点之一。在这种间接性学习教育中,以形式活泼多样见长的无意识教育被派上了用场。所谓无意识教育指的是不为受教育者自身所感觉到一种教育方式,目的取向隐蔽,方式方法间接。它对于教育者是有意识的、自觉的,而对于受教育者则是无意识的、不知不觉的。其优势在于:一是为受教育者提供了独立思考的空间,有利于调动自我判断和自主决定的自我意识的参考。二是遵循了人的认识规律,有利于矫正非对即错、非此即彼的直线思维方式。三是避开了有意识教育存在的运用逻辑推导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强硬灌输给受教育者的弊端,比较适合于中国人重实际、轻理论,重形象、轻抽象,重感性体验、轻逻辑推导的心理习惯和思维方式。四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有利于增强教育内容的吸引力、可接受性和公信度。由于无意识教育具有较强的依附性,需要设立一定的载体,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人造环境里,寓教于健康的活动中。通常,教育者按照预定的教育内容和方案,自觉地在受教育者周围设置一定的生活环境和文化氛围,引导受教育者去感受和体味,使他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应该把有意识教育与无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优势互补,扬长避短,紧密结合工作生活实践,精心地选择和设计各种载体,组织开展健康有益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潜力,创造促进成长环境,从而丰富管党治党实践的新载体,吸引受教育者积极参与,促进党员从中陶冶情操,树立信念,培养意志,坚强党性。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按照规律办事的重要举措。我们观察分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现的新变化,就可以从中发现,在“集中治疗”到“日常保健”的行进轨迹中,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思想政治建设规律得到了充分应用。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唯有戮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中唯有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适应超越规律”和“双向互动规律”、“内化外化规律”、“协调控制规律”等基本规律与具体规律,遵循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才能凸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使之始终沿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轨道健康前行。从中,也对我们如何增强按照规律办事的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的总结。

第一,必须强化抓住根本,始终注重坚持执政为民、执政靠民的根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显然,党的执政必须把人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党的一切言论和行动,都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这说明,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确立执政为民、执政靠民的理念,既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也深化了对党执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

第二,必须强化围绕核心,始终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质上就是一个党风建设的“开门课堂”,体现了敞开大门建设党的党建要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一位老同志说过一句极其普通而又道理深邃的话:“没有方向时找党,缺乏办法时找群众。”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群众的实践,是我们正确认识的来源。党要领导群众,教育群众,指导群众,最好的办法是深入群众中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当好群众的小学生,成为群众“贴心的小棉袄”。党的历史实践证明,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党好比是鱼,人民群众是水。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鱼水之情,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不遏源泉,党是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的带路人。

第三,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始终注重提高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能力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这是新的历史时期,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的一项新内容,也是对党员干部领导能力的一项新要求。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体现在想问题、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过程中,就是要能够自觉做到法居心中、依法办事,遇事找法、与法对表,权由法定、依法监督,坚守底线、约束言行,具有自觉的正确运用法治思维、遵循法治方式处理具体事务的能力。

第四,必须强化规律探索,始终注重抓住带根本、管长远的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成功实践证明,我们党已经在实践中认识和掌握了党内教育如何围绕“三个确保、三个发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规律。这也启示我们,探索规律,掌握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必须善于寻求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环节。比如,如何围绕“四有四讲”加强领导干部队伍经常性建设;如何提高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自学中如何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确保学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如何创新讲党课的方式,推广“情景互动式”党课、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做法,丰富党课内容和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等等。如果在这些带有根本性问题上把握了规律性,就能增强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机和活力,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第五,必须强化理论思维,始终注重把系统化、规律性的东西上升到理论高度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同样,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性,必须坚持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和牵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指导思想,揭示了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但是不可能揭示所有的具体规律,也不可能代替对其他规律的理性化认识,尤其是实践中的一些新创造、新经验更不可能完全给予理论的回答。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个确保、三个发挥”、“四讲四有”等重要问题,以及“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日常保健”的新做法、新经验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努力使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分清哪些是基本规律,哪些是具体规律,哪些是一般规律,哪些是特殊规律,力求对规律认识和把握的系统化,从而认清客观规律,尊重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减少盲目性。

第六,必须强化抽象思维,始终注重把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制度化、规范化我们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终极目的是利用规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确保各项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防止按规律办事的随意性,着眼于根本建设和长远建设,把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而又符合客观规律性的东西,规范起来、固定下来,变成制度,使之具有强制性、权威性和长期稳定性,这既是利用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党的建设不可忽视的客观规律。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许多单位把注重以上率下、激发基层活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运用督导考核、选树先进典型等制度化,既是学习教育的成果,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建设规律性认识深化的具体体现。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化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是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搞好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也昭示我们,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是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领导能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管党治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