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大管家” 群众“贴心人”

社区“大管家” 群众“贴心人”

——记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

摘要:精明、能干是田小红给人留下的最初印象,面对群众在业务办理中的不满与质疑,田小红三言两语就问清具体情况,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社区的事务繁多,必须要能应对多种情况。”而社区群众不时经过时一声“田姐”的称呼,则又为忙碌的办事大厅平添了一份温情。

精明、能干是田小红给人留下的最初印象,面对群众在业务办理中的不满与质疑,田小红三言两语就问清具体情况,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社区的事务繁多,必须要能应对多种情况。”而社区群众不时经过时一声“田姐”的称呼,则又为忙碌的办事大厅平添了一份温情。

“将心比心,只要怀着真心、热心、爱心、耐心把工作干好了,就是不简单,就是不平凡”。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大街街道办事处新海桥社区的岗位上,田小红言如斯,行亦如斯。16年间,她脑子里想着社区,心里装着群众,夯实基层党建力量,为社区播洒汗水,用实干践行承诺,得到了社区党员和群众的集体“点赞”。

披荆斩棘的党建“领头羊”

坐落在湟水河北岸的新海桥社区是一个年轻的社区,拥有8000多户居民,2.1万常住人口。“最早的时候,街道办设在老旧的砖瓦房里,旁边是一家汽车修理厂。”回忆起社区的早年情况,田小红感慨万千。

田小红深知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建的“领头羊”:“党员选我当书记,我就得给党员带好头,就得带头吃苦、带头创新、带头推进党的工作。”

新海桥社区有不少非公企业。为给社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员建好“家”,2012年,她冒着严寒逐户深入非公企业开展调查,想方设法争取企业主支持,使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率先实现“应建尽建”,现在新海桥社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6个。“开始很多企业主都有疑虑,觉得党支部建立对于企业发展毫无用处。后来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极大作用,获得了企业主的高度赞扬。”田小红回忆道。

她热心党务工作,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方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率先开展以“微心愿、微党课、微服务、换位体验”为主要内容的“三微一体”活动,不仅为269名社区在职党员搭建了服务平台,也为全市社区党建树立了样板。

为了做好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她依托网格开办“微党课”,以社区9个网格为单位,择优选任网格党校“校长”,在楼院广场、党员家中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被搬上社区、楼院和家庭的小课堂。83岁的郑振才老人是社区网格“微党课”的忠实听众,受到在职党员的感染,在耄耋之年提出了入党申请。活动开展以来,社区、楼院分层次举办党课130余场次,党员到课率比以往提高了20%多。

为了让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田小红动员在职党员组建了医疗健康、纠纷调解、助老帮扶等7支志愿服务队,组团开展“微服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提供结对服务,受到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