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履行使命担当的“三部曲”

奏响履行使命担当的“三部曲”

摘要:当代中国既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又是现代世界的一部分。因此,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既应是中国的、要有中国味,又应是世界的、具有世界范。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奏响自觉、自信、自强“三部曲”,切实履行使命担当。

自觉是扛起使命担当的内在动力。潜心于学术研究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当今时代,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面对网络世界洪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所动摇,不因一时之誉而急躁,沉下心来,深入研究。要找到真正的“时代之问”,乐在其中,乐此不疲。古人讲,“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一旦对学术研究有了浓厚兴趣,就会主动去研究、探索,并在研究和探索中产生愉悦的情绪和体验,引发创新创造的动力。有了兴趣和乐趣陪伴,学术研究便不再枯燥,外界的诱惑就会被冲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将学术研究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终身追求,既要沉在书斋中“问道”,又要主动关注社会、深入基层,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度融合中发挥“问道”的当代价值,实现“问道”的学术创新。

自信是不辱使命担当的有力保障。文化自信突出体现为哲学社会科学自信,需要落实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自信。改革开放以来,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短短30多年时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使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理论提炼、概括和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信心向世人展现“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新形势下,我们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研究我国特定发展阶段的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并揭示其包含的一般性以及与其他国家共有的发展规律;深入研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研究经济运行规律,为解决世界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强是履行使命担当的不懈追求。当代中国既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又是现代世界的一部分。因此,当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既应是中国的、要有中国味,又应是世界的、具有世界范。自强就是要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路径,着力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学术话语权。这就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勤勉与韧性,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与汗水。马克思倾40年心血写就的《资本论》之所以历经150年风雨仍然有着巨大影响力、生命力,关键就在他所说的“目标始终如一”。在创作《资本论》的过程中,马克思读过和做过笔记、摘录的书籍多达1500多种,写下的笔记包括手稿、摘录、提纲、札记等有100多本。历史和现实反复说明一个道理:好东西往往是聪明人下笨功夫做出来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自强不息、上下求索,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