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社科院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

湖北省社科院专家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中华民族作为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有学者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用“三个意味着”高度肯定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说明我们选择的中国特色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近段时期以来,湖北省社科院采取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党支部形式多样学、专家学者专题研讨学等形式,掀起了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现将学习讨论的主要体会综述如下:

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实现了“四定”的重要意义

院党组书记张忠家认为,7·26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特殊时期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总结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为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实现了“四定”重大意义。一是定调。肯定了党和国家事业过去5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二是定向。明确了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植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之中,植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之中,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三是定标。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即在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是定心。讲话凝聚了人心,讲话提出的“两个牢牢把握”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助推我们一步步实现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讲话树立了信心,引导我们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话坚定了决心,指引我们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一往无前。

二、深入开展7·26重要讲话学习研讨活动,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推进理论创新的客观需要

院长宋亚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总书记在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局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有利于我们深入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有利于我们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湖北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认真开展讲话精神学习研讨活动,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推进理论创新的客观需要,是服务科学决策使命担当的职责所需。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作为,必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