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2)

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2)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摘要:五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寻求就业创业机会,“求职到市场、招聘找市场”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目标初步实现

安徽恒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玉清感到,现在的招聘工作比以前要轻松多了。“以前招大学生去人才市场,招一线工人去劳动力市场,要在两个市场办事,费时又费力。现在不用两头跑了,到人力资源市场,一站就能解决!”

统一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是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的时代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随着201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整合的意见》的出台,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工作加快了步伐。

整合不单是有形市场简单地合二为一,更是市场职能有机统一、功能运行顺畅的深度融合。

或归口管理分散、重叠的职能;或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或用信息化提升服务质量……全国各级人社系统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为重点,以为方便用人主体和求职者为目标,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目前,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基本形成,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整合后的人力资源市场,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规范的服务。“以前办事跑一天也不一定办好,现在基本10分钟之内就搞定了。”前来办事的山东省烟台市市民孙家良对当地的人社服务大厅赞叹不已。烟台将原人才市场和原劳动力市场涉及的业务,全部纳入服务大厅,服务大厅的“一柜通”窗口提供“一条龙”服务,各环节之间的重复填表、接续证明等统统被取消。

整合后的人力资源市场,提升了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水平。在安徽合肥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活动统一管理、统一行动,原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开展的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原人才服务中心开展的毕业生就业服务等活动,现在全部由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负责,统筹时间、统一部署,活动安排更规范,更有效,更深入人心。

整合后的人力资源市场,为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人力资源市场已经成为求职招聘的主要渠道,劳动者与岗位匹配的效率大大提升。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设立固定招聘(交流)场所2.1万个,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网站1万余个。2016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帮助近1.8亿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