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3)

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3)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摘要:五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寻求就业创业机会,“求职到市场、招聘找市场”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从“管进门”到“管全程”

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逐渐形成

过去,我国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中比较注重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缺乏有力的措施和抓手,在规范市场秩序上存在盲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迫切需要市场监管从“管进门”进入“管全程”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思路从国家层面上得到改革创新,进入了由过去注重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和市场主体行为监管转变的新阶段,职责法定、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监管格局正在构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人社部门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实行“先照后证”,降低准入门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人力资源市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这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成本,有助于我们快速成长。”人力资源新兴企业金柚网首席服务官张凌在近两年的创业过程中深有感触。

监管手段创新升级。随机抽查、年度报告公示、建立管理信息系统等新的方式和手段不断引入,提升监管效能。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人社部出台了高级人才寻访、现场招聘会等18项人力资源服务国家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厦门建立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监管办法,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综合执法日益加强。人社部联合公安、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每年开展全国性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地步伐也不甘落后,宁夏专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人力资源市场环境不断净化。

诚信建设阔步推进。发布首批106家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长效机制……随着人力资源市场诚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一批国家级、省级诚信服务示范机构竞相涌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诚信受益,失信受限”的制度环境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