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4)

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4)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摘要:五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寻求就业创业机会,“求职到市场、招聘找市场”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从基础保障到优质高效

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这个系统真是太方便了!”5月20日,宁波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刚上线,就获得群众的频频点赞。在系统进行用户注册、办理事项申请等操作,待后台完成审核后,只需凭相关材料原件至相应受理点,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所需办理事项。

户口不在当地,就业后档案放到哪?换一个地方工作,人事档案如何转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门一直致力于提升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水平,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将其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通人才流动的“梗阻”。

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手段,人力资源市场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我选湖北——聚英才”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人才招聘会……各级人社系统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岗位、送服务,并组织就业创业指导、万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人社部门还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依托人才目录开展供需对接活动,组建急需紧缺人才专家库,并制定配套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推动人才流动到急需紧缺的地方。“三支一扶”计划更是引导一大批有志青年投身基层一线,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让青春之花在广袤田野尽情绽放。

随着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逐渐形成,人力资源市场作用进一步显现,服务水平优质高效,市场环境公平有序。展望未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人力资源市场将继续迸发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添一笔绚烂的色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