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

市场体系成型 人才配置更优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摘要:五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寻求就业创业机会,“求职到市场、招聘找市场”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这是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五年。2016年从业人员超过55万人,行业产值规模跨越万亿门槛,成为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增量。

这是市场决定性作用愈加明显的五年。五年来,平均每年都有上千万、甚至过亿人次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寻求就业创业机会,“求职到市场、招聘找市场”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开拓奋进,取得明显成效。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规模不断扩大,整合目标基本完成,市场秩序日渐规范,各类人力资源实现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从初具雏形到不断完善

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某知名国企借力“一带一路”布局中东,看好的项目却没有合适的经理人。企业代表来到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问计,人才服务机构任仕达公司出手相助,最终让企业如愿以偿。

人力资源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变革,市场结构调整、人员流动速度与日俱增,人力资源产业也正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日前出炉的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人力资源服务业全年营业总收入达1.18万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

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首次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突出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人才市场化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随着《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地也纷纷在制度建设上发力,贵州、湖南、山东等地出台地方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北京、上海等地颁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

随着制度日趋完善,产业集聚规模、功能多元健全、运行有序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不同类别服务机构共同发展的市场服务格局已经形成。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6695家,已形成涵盖国家、省、市、县四级,包括公共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服务体系在内,民营、国有、外资等不同类别服务机构共同发展格局。

——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向提供多层次、分类别、多样化的产品转变,招聘服务、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障经费代收代缴等传统产品继续提供,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全面兴起,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领域跨界融合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集聚辐射效应不断显现。截至目前,全国建成或正在筹建的各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有40多家,包括11家国家级产业园。其中上海产业园2016年园区税收达11.17亿元,超过全国不少县域全年的税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