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9)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9)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老挝歌手 阿提萨·拉达那冯

(老挝语歌曲《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我说您听。

“一带一路”,齐心协力,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高瞻又远瞩。

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携手创辉煌。

“一带一路”,有你有我……

【解说词】

2014年3月29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站在杜伊斯堡港火车站站台上,见证一列来自重庆的中欧班列,在跨越万里、贯穿欧亚大陆之后,满载货物,缓缓抵达终点。

【同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新

习主席对中欧班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中欧班列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极大鼓舞和激励了铁路干部职工。

【解说词】

2016年6月20日,习近平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后的中欧班列首次到达波兰的仪式。这趟列车来自成都,装满了来自中国的商品。杜达总统则亲自当起推销员,希望回程中欧班列能满载新鲜的波兰苹果。

【同期】习近平

来一口……不错。

【解说词】

“一带一路”提出4年来,中欧班列迅猛发展,从最初的渝新欧一条线路,发展到数十条。截至2017年5月,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4000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

【同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新

习主席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我们觉得中欧班列就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的既具有象征意义、又取得实实在在成果的这样一列快车。

【解说词】

在西班牙,酒庄的历史大都有百年之久,被运到这里的葡萄通过精致的工艺酿造成举世闻名的佳酿。

2014年11月,连接中国义乌和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开通。它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6个国家,穿越1.3万公里的长途,21天后抵达目的地。

在中欧班列面前,道路畅通了,世界变小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