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1)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1)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俞小萱

我们派了工作组去考察,看看在哪些方面能够配合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做一些工作。我们就到了瓜达尔港,特别到了法曲尔地区,我们发现那儿一所学校都没有,我们工作组就感觉到是不是能建所学校。

【解说】听到援建学校的消息,当地一名叫沙伊尔·穆哈迈德的老人无偿捐出了自家700多平方米的土地。老人并不富裕,一下子捐出这么多土地,就是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子孙后代能接受教育,拥有更好的未来。

【解说词】

学校很快开工,沙伊尔和当地村民、孩子们每天到现场守望。对开学的期待,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同期】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 柏安民

当地的老百姓每天拿一个毯子,很多小孩、村民就坐在那儿,他们这个习俗就坐在那儿,就看着这个学校一天一天往上建。

【解说词】

如今,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为自己是“中国学校”的学生而自豪。

【同期】法曲尔小学女生

(英语歌曲《友谊地久天长》)

怎能忘记老朋友

友谊地久天长

我的朋友

友谊地久天长……

【解说词】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见证着交通往来和商贸兴盛,也留下多姿多彩的文明互鉴篇章。

陕西,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30年前,这里的一项大发现震惊世界。考古人员从法门寺地宫中发现大量文物,其中包括20多件美轮美奂、极具异域风情的琉璃器。

【字幕】2014年3月27日 法国巴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同期】习近平

这是唐代传入中国的东罗马和伊斯兰的琉璃器。我在欣赏这些域外文物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