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0)

《大国外交》第五集《东方风来》解说词(10)

摘要:如何抓住机遇、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习近平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作出的响亮回答。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钱克明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高,中欧班列的开通,有力地促进了“一带一路”的贸易畅通。现在我国每年和沿线国家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万亿美元,我们的很多优质产品出口到沿线国家,沿线国家的优质产品也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使各国的老百姓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解说词】

“一带一路”倡议在提高各国互联互通水平、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一带一路”建设,打破壁垒、拉近距离、联通民心,为企业走向全球、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了条件;为学子、游客行走天下提供了便利;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与客人,带来丰富多彩的商品、技术和文化。

【同期】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 李国强

中国的经济要持续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人民要获得更好的更多的幸福感,也需要不断地深化改革开放,路径何在,“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路径。

【解说词】

“一带一路”的成长历程中,金融是血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和丝路基金的设立,意义非凡。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

点石成金,来自中国的一个神话典故。它凝聚了大大小小国家合作共赢、梦想成真的共识。

【解说词】

亚投行诞生前后,美日等国和一些西方媒体不断质疑。然而英国不顾阻力,成为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大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紧随其后,体现出欧洲国家对亚投行理念和价值的认同,对中国倡议的多边共赢创举的信任。亚投行仅创始成员国就达到57个。

【同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 金立群

由于我们的成员国不仅仅是亚洲国家,还有比如说非洲国家、拉丁美洲、中东欧国家,所以只要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有利于推动亚洲的经济发展,我们同样可以对这些国家提供贷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个亚洲地区的银行,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银行。

【解说词】

“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济合作,也需要真情交流和民心共振。“一带一路”建设的所有成果,归根结底是要造福各国人民,让一个个普通的民众得到实惠。

【同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宋涛

外交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我们始终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民间外交,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走出去,打造民生项目,促进民心相通。

【解说词】在瓜达尔,流传着一段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与当地老人捐资捐地、共同助学的佳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