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迈向教育均衡有“秘诀”(2)

湖南:迈向教育均衡有“秘诀”(2)

摘要:在湖南,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从根本上改变了乡村教师队伍现状。统计显示,从2006年开始,此举已为农村学校补充高素质师资2.2万多人,而全省目前在岗的乡村教师总数是33万人。加上从2009年开始招聘补充的3.9万余名特岗教师,可以说,湖南乡村教师队伍的现状已今非昔比。

设人才津贴、职评优先、“公费定向”——

暖心政策让乡村教师“干得欢”

常德市安乡县深柳中学教师刘业庆做梦都没想到,在乡村学校工作28年,自己会被评上正高职称。那是2014年,当时与他一起被评为正高的中小学教师,全省共19人,如今这个数字是165人,其中乡村教师16人。

“向乡村教师倾斜。”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夏智伦说。早在2015年,湖南就明确规定: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没有外语成绩、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且调整乡镇及以下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中级增加5个百分点,高级增加3个百分点,重点用于解决在乡村学校工作年限较长教师的职称问题。

城乡教育均衡,最根本的是师资均衡。如何吸引大批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湖南想了许多办法。早在2009年,湖南湘西的泸溪、凤凰等国贫县,就给在乡村特别是村小任教的教师发放生活补助。到2013年,泸溪村小教师的补助为1200元,凤凰甚至到了1600元。“全年拿到手的有6万多元,在我们乡下算是高工资了。”凤凰县茶田镇和平教学点教师曾令忠说。

泸溪和凤凰的做法带来了连锁效应。2013年5月,在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育生活补助政策出台之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文,明确对43个县(市、区)设立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说起来只有一句话,但这个政策能制定实施,是有着相当难度的。”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说。然而,省委、省政府态度很明确:义教均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改善,已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为此,省财政每年新增支出3亿多元,仅2016年省财政就投入资金4.02亿元,加上县市配套的2.44亿元,9万多名乡村教师按学校偏远与否,每人每月拿到300元、500元、700元不等的人才津贴。

2016年,湖南将人才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51个县(市、区),一些地方坐不住了。“我们也参照这个做法。”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说。同年5月,长沙出台相关文件,对全市乡村教师分类分别发放500元、700元、900元补助,逐步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在湖南,实施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从根本上改变了乡村教师队伍现状。统计显示,从2006年开始,此举已为农村学校补充高素质师资2.2万多人,而全省目前在岗的乡村教师总数是33万人。加上从2009年开始招聘补充的3.9万余名特岗教师,可以说,湖南乡村教师队伍的现状已今非昔比。

有“湖南的西藏”之称的桂东县,2006年启动“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以来就积极组织学生报考,这些年共有200多人回乡从教。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