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2076个“铁三梦”交织丰台

2017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2076个“铁三梦”交织丰台

摘要:在本次参赛运动员中,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劳伦·高丝和艾瑞克·拉格斯多姆曾是2015年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女子职业组和男子职业组的冠军,今年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重返“北铁”战场,再次向最高荣誉发起挑战。

丰台,京畿西南锁钥,家园今古乡关。在北京的城市履历中,她是一曲荡气回肠的华美乐章,是一个无法略过的时代节点,也是一个底蕴深厚的时空坐标。2017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来自42个国家的2076名中外运动员的梦想与拼搏交织在这个时空里,再次为这曲乐章增添了一个跃动的音符。

往届冠军 重铸“北铁梦”

在本次参赛运动员中,有许多熟悉的面孔。劳伦·高丝和艾瑞克·拉格斯多姆曾是2015年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女子职业组和男子职业组的冠军,今年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重返“北铁”战场,再次向最高荣誉发起挑战。

今年是劳伦职业铁三运动生涯的第六年,到目前为止,这个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姑娘曾经52次站上了铁三的领奖台。劳伦从小就喜欢游泳,她还是一名素食运动员,喜欢亲手准备各类食物。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参加比赛,她都会收集一件当地的艺术品作为纪念。目前,她跟随着著名教练西蒙·赖斯和达伦·瑞比克训练,并且刚刚在“逃离恶魔岛”国际铁人三项赛夺得冠军,“希望这次能在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中继续保持好运气。”

艾瑞克曾在2016年“逃离恶魔岛”国际铁人三项赛及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得亚军,在ITU蒙特利尔铁三世界杯中获得季军。今年,他将参加超过15场铁三比赛。艾瑞克说,自己参加人生中第一场铁三比赛时才12岁,当时他的自行车仅价值15美元。“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能回到这个比赛真是太激动了。”

赛事“撞车” 只会选北铁

对于许多参赛运动员来说,提到“北铁”,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因为是军人出身,刘鹏被铁三圈的朋友们亲切地称为“中尉”。部队大院里长大,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中尉”可谓是“北铁”的铁杆粉丝,6年来从未缺席。“中尉”说,他的铁三梦,萌芽于13岁那年观看的一场“超级铁人三项赛”转播。“当时解说员的那句‘当夕阳西下,我们看到,仍然有运动员向终点走去……’深深地感动了我。”爱上铁三,从那时生根。

曾经的“中尉”是一个体重120公斤的胖子,如今的他在向73公斤的目标努力;曾经的“中尉”单枪匹马参加第一场铁三赛,如今的他已是拥有420名会员的第三连铁人三项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曾经的“中尉”拖着抽筋的双腿艰难地完成比赛,如今的他已参加过国内外40多场各种距离的铁三比赛……不过,“中尉”打心底里对“北铁”有着一股子深厚的感情。他说,“北铁”是他参加的第一场奥运距离的铁三赛,6年的时光,他见证着“北铁”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赛道起终点从青龙湖来到园博园。在他的眼中,把运动员奉为贵宾、良好的比赛氛围、专业的赛事服务、接地气都是“北铁”的标签,无论是跟什么比赛“撞车”,他的选择依旧会是“北铁”。

变身幕后 心中更喜悦

铁人工厂俱乐部创始人、芬兰留学双硕士、通晓4门语言、可以“炫富”的“打铁”荣誉……马丹有个“丹神”的绰号,她在“北铁”夺冠的经历也确实挺“神”的。2013年,在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两个月后,她报名参加了“北铁”,那是她人生中第一个奥运距离的铁三赛,没想到却一举夺魁,获得了业余女子全场总成绩冠军,妥妥的一匹“黑马”。当然,这和她从小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和天赋分不开。

2015年12月,她创建了铁人工厂俱乐部,最初只有8个人,“合影时厂旗比人都宽”。如今,会员已经近500人。“工厂”分为东西南北4个“车间”,大家结伴训练,交流经验,组团参赛。

从去年开始,马丹的团队开始为“北铁”提供技术支持,在组委会赛前召开的技术会上,马丹和一位外国技术专家一起为所有参赛运动员科学系统地讲解赛道、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点,并担任赛事的主持人。“我是北京人,对我来说,‘北铁’就是‘娘家’的赛事。”马丹说,虽然她从赛场转到了幕后,从一名运动员变成了支援者,但当她看到运动员冲过终点和家人拥抱的那一刻,心中的喜悦是再出色的成绩也无法比拟的,如同俱乐部的口号——铁人工厂,实现梦想,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也让她收获更多的快乐。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康健

■“北铁”相册

他们都热衷于来京“打铁”

除了劳伦·高丝和艾瑞克·拉格斯多姆,本次比赛中不乏曾与“北铁”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他们带着无限的激情和热情再次来到这个舞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卡梅伦·戴

这位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职业运动员第二次挑战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他曾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获得Lifetime Fitness铁三系列锦标赛的冠军,并且在2013年作为美国队成员,获得了ITU世界锦标赛的冠军。今年6月,卡梅伦在“逃离恶魔岛”国际铁人三项赛中获得季军。卡梅伦最爱的食物是寿司,他的爱好是与自己的孩子一起享受户外时光。

仲梦颖

仲梦颖是第二次参加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她曾是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2010年开始练习铁三,并在2011年起效力于解放军八一铁三队。在2016年,她曾获得ITU威海长距离比赛的女子亚军。今年仲梦颖表现不俗,相继获得中国铁三联赛睢县和北戴河站的冠军。仲梦颖是个爱吃的姑娘,在训练之余喜欢用打游戏来放松心情,她与现在的男朋友也是通过铁三结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