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份餐的善意还应有刚性的保障措施

半份餐的善意还应有刚性的保障措施

外出用餐,因点餐过多、餐品份量大,导致剩下大量食物、造成浪费,这种情况屡见不鲜。近日,相关部门发出通知,希望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北京各餐饮企业响应号召,通过大数据、半份菜等各种方式减少浪费量。

在轰轰烈烈的光盘行动中,半份餐不过是种点缀。巨作于细,“反浪费,行节约”行动离不开半份餐式的善意,并延续“政府倡导—行业响应—商家施行—全民参与”的路径。只是,若没有强制性措施的促进,没有移风易俗的环境保障,半份餐的善意很快会遭遇天花板。

提及餐桌上的浪费,有一个老生常谈的数据可作为依据。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仅餐饮业一项,我国每年就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5000万人吃一年。造成浪费的原因综合起来,不外乎面子观念作祟、敏感的卫生观念、奢侈的公款消费、狭隘的销售策略等。

4年前,在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倡导下,全聚德等10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率先响应,这些企业旗下的749个门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服务,并逐步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将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然而媒体的调查显示,这些曾被津津乐道的“半份菜”以及热菜拼盘,如今大多数已退出菜单。

商家都有逐利性,销量越多利润越大,至于反浪费则退居其次;顾客好面子的基因也还在,供需两端的结合会形成强大的驱动力,导致第三方的政府性倡导和行业性呼吁,也多停留在“字面印迹上”。道德上的引导当然重要,不过刚性的促进措施也不可或缺,否则“有柔而无刚”则会导致单腿走路。

借鉴国外的经验来看,以立法为基础而实行法治,是解决“舌尖上的浪费”的根本途径。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国内一些地方尝试采取把“光盘行动”纳入制度化的轨道,比如要求餐饮服务者承担引导服务并提醒食客打包,若没有履行告之、提醒或者专业服务,则会被给予相应的处罚。然而,如同禁烟令的实施一样,在无经费、无人员、缺条件等多重因素下,“有法不依”的现象依然严重,说好的“罚款”在强大的阻力面前成为摆设。

就时下来看,刚性措施应体现在两个层次,一是措施本身应当实现刚性化,即以立法的形式将各方的责任明确并固定下来,即先实现“有法可依”;二是实现配套强化和环境营造,确保法律规定得到执行,并最终解决“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的瓶颈。有此为底,则“光盘行动”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