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网络安全,人人都可尽一份心力

捍卫网络安全,人人都可尽一份心力

2017年9月16日,第四届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上海召开。宣传周将举行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表彰嘉奖等一系列活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热烈反响。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就宏观层面而言,其关乎国家安全、国家主权;而从微观层面来说,网络安全与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样息息相关。统计显示,短短一年之内,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915亿元。此外,大多数网友受访时都表示,曾经遇到过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凡此种种都表明,投入更大气力捍卫网络安全,已然迫在眉睫。

作为推动网络安全的重要契机和平台,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清楚地表明了,网络安全的价值指向和实践主体。打造更为安全的网络环境,符合民众的切身利益,也必将让所有人从中收益。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举办网络安全周,最首要的目的就是要激发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不随意连免费WIFI、不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注意关闭隐私功能等等……这些看似细微的注意点,同样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所看重的价值所在。

当然了,公众从来都不只是网络服务的享有者,也是网络生态的参与者。从这个角度说,构建网络安全,很大程度上都要有赖于网络使用者的他律和自律。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的基础性法律。新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一大亮点,就是通过“网络实名制”来规范公民在互联网上的言行;而日前网信办出台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也明确“注册用户需‘后台实名’”。这一系列举措,都旨在对“键盘侠”们有所约束,继而营造理性有序、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时至今日,捍卫网络安全,业已成为各方的共同事业。在这其中,政府、企业、网民各尽其责,并且都在努力发挥着各自的相对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展现了自己最新的和网络安全有关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工具。从隐私保护、刷脸支付,到病毒查杀、智能防诈骗系统,这些最前沿的黑科技成果,一方面表明互联网企业具备了更多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企业有意愿、有能力打造更具安全性的产品来服务用户。

互联网的便捷和繁荣,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建构在“安全”的基础之上。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中楼阁、都是浮华泡沫。“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日常使用互联网时,多一份理智、多一份警惕、多一点法律意识、多一点理性包容,便也是为网络安全尽一份心力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