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面向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国:橄榄型社会与M型社会的比较(2)

一、橄榄型社会和M型社会各是什么

从定义的角度来看。一般来说,橄榄型社会是指中间阶层不断膨胀,而且在社会中占据主导力量的一种组织形态。官方给出的定义是,社会阶层结构中极富极贫的很少,中间阶层却相当庞大。从社会学意义上说,中间阶层的壮大,使得对立的贫富两极成为一个连续性的排列,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看到拾级而上的希望。在这个条件下,一方面有助于解决极富极贫所形成的阶层对立,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创造良好的社会流动性机制,让大家感受到公平感和获得感,并解决由此衍生出的社会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社会组织形态都属于橄榄型,所以说橄榄型社会也为广大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所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而且具有良好的带动力和稳定性。橄榄型社会强调的是不断膨胀做大中间阶层,努力维系社会的流动性,保证社会流动性中的规则公平、教育公平、起点公平等一系列的基本公平。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容忍收入差距的拉大。因为在公平规则的条件下,依然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导致实际分配收益不断拉大。这种拉大在一定的范围内是有益的。橄榄型社会并不拒绝出现极富的人,也不排斥出现赤贫的人,只是不能让极富的人为富不仁,不能让极贫的人生活不下去甚至走向极端、仇视。要把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适当提低制高。从当前来看,橄榄型社会虽然说不上是一个理想型社会,但至少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而且富有良好的流动性、组织力和向心力的社会组织形态。

M型社会是指这个国家已经具备了中产阶层快速上升的特征,甚至曾经是中间阶层占主体的社会组织形态,但是因为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动或者是受巨大风险的冲击和影响,富者在数字世界中大赚全世界的钱,财富快速攀升;另一方面,随着资源重新分配,中间阶层失去竞争力,沦落到中下阶层,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在中间这块,忽然有了很大的缺口,跟“M”的字型一样,整个世界分成了三块,左边的穷人变多,右边的富人也变多,但是中间这块,就忽然陷下去,然后不见了。

M型社会是日本在房地产领域出现的巨大风险,进而出现房地产崩盘以后所形成的一种新的社会变动和压力。很多日本社会学者、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都对这个问题展开了研究。日本趋势学研究者大前研一就以日本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对象,将这种社会发展类型称为M型。他认为日本原本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除了一小部分人能够挤入高收入阶层外,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阶层。M型向下的中间部分成为社会的伤疤。

既然我们知道了橄榄型和M型都针对的是中间阶层,是推动社会组织模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两种走向,我们也知道了M型社会不是一个好与不好的选项,而是一个确确实实的风险,所以避免M型、走向橄榄型就是我们既定的发展方向和重要的措施安排。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