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老书记的十年法治路

【身边的正能量】老书记的十年法治路

摘要:说起来不怕您笑话,10年前的回民营就一个字——乱!村民没地种,租地的不给钱,大队穷得叮当响,您说能不乱吗?可10年过去后,我们村已经是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了,还评上了五好支部。要问回民营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那是因为我们有个好书记——姜永丰,为百姓掌了权、当了家。

我叫薛凤清,是顺义区后沙峪镇回民营村人。

说起来不怕您笑话,10年前的回民营就一个字——乱!村民没地种,租地的不给钱,大队穷得叮当响,您说能不乱吗?可10年过去后,我们村已经是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了,还评上了五好支部。要问回民营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那是因为我们有个好书记——姜永丰,为百姓掌了权、当了家。

姜书记今年70岁了,他是在2005年回民营最乱的时候回村当书记的。当时我问他:“这个烂摊子谁都不愿接,您蹚这浑水干吗呀?”

“我就想为村民干点事。”

没想到书记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把全村震惊了,他要打官司要账!当时,村里没有钱,村委会穷得连电费都交不起。原因是村里的土地都租出去了,却收不回租金来。现在,书记要带领支部打官司要账,我们心里既高兴又害怕。我问姜书记:“咱惹得起人家吗?”姜书记说:“放心吧,咱用事实说话,又有法律撑腰,官司肯定赢!”

可是,快开庭了,被告却失踪了,大门紧锁,电话不接,送传票找不到人。老百姓火冒三丈,有劲儿却使不上。这场官司开了3回庭,打了半年多,最后被告实在撑不住了,只好在法律面前低头认输。另一个被告自知理亏,手里提着两大袋子现金,亲自送到了党支部、村委会。

1

工作中的姜书记(中)

“姜书记真厉害,咱党支部也真有两下子,这两笔钱真要回来了!”那可是300多万元啊!紧接着,老书记又带领支部对三家圈地、强占的企业再次进行实地丈量,又查出了两家多占土地221亩。法庭上,被告怎么也不承认多占土地,大闹法庭,说什么“我就租了10亩地,合同上写着呢,你们凭什么告我?”面对赖账的被告,老书记又拿出了第二个证据——专业鉴定机构出示的鉴定结果,律师看后严厉地说:“看,这里明明写的是221亩,难道你还不承认?告诉你,你必须如数还钱,一分钱都不能少!”这会儿再看那被告,张着嘴、瞪着眼,都傻了。最后,只见法官法槌一落,咚的一声,官司又赢了!这一锤也震慑到了下一个被告,他已经觉察到情况不妙,服服帖帖地偿还了全部租金。拆迁时,仅这两家我们村就得到了近2000万元的土地补偿金。老书记用法律武器为村里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全体村民打心眼儿里信服他、感激他。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老书记的第二把火,就是整治我们的居住环境。2007年我们村拆迁了,村民们住进了新楼房,过上了新生活,甭提多高兴了。但是,自家的小菜地没了,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闲不住啊,有人就打起了绿地的主意。瓜棚菜架各式各样,篱笆墙五花八门;土锅台冒起了炊烟;还有人在楼下搭起了鸡窝,养起了鸡鸭。这些事,村委会没少花心思,大会说,小会讲,全没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村民和村委会打起了游击:菜,拔了再种;架,拆了再搭;土锅台今儿搭这儿,明儿挪那儿,鸡笼鸭笼到处藏。

直到2014年,老书记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编写出《村规民约100条》,这可是书记反反复复征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后才写出来的。老书记说:“我们就是要用民主的方法来实现村民自治。”在1·18民主日村务公开大会上,书记首先和我们一起学习《物权法》和《村规民约100条》,然后对大家说:“今年小区要进行全面整治,重新绿化,党员和村民代表要义务承担绿地责任田的除草任务,而且要亮出牌子承诺。”最后,书记还告诉大家,“从这个月起,全村要掀起学法用法的新高潮,依据《物权法》和《村规民约100条》开展一次法律知识的大竞赛。另外,支部还建立了环境卫生的评比制度,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卫生评比,我们希望全体村民争取人人得大奖、家家插红旗!”书记话音刚落,台下已经响起了一片掌声。

老书记还真有两把刷子,几句话就调动起村民的积极性。大家说干就干,楼前楼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自觉清理了200多块小菜地、100多处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没想到,多年来一直解决不了的问题,竟然在几天之内全解决了。

借着村民们的高兴劲儿,村委会出钱补贴,清理废旧自行车、沙发桌椅300多件。硬化路面8000多平方米,完成绿化18000多平方米,79块党员和村民代表责任田插上了牌子。牌子虽然不起眼,但却闪耀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光芒。

现在,姜书记带领村委会承担了小区的物业管理。“有事找支部”这句话已成为我们村百姓的口头禅。经过3年的努力,回民营已经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花园式小区。老书记的10年法治路,改变了回民营。如今,村民们享受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乐有所为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