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当前七种社会思潮

如何正确认识当前七种社会思潮

作为理论思潮的历史虚无主义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党中央明确使用了“历史虚无主义”概念,将其列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一种表现。由于对清除“精神污染”的重视,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力相对有限。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肆意曲解历史,造成了不良影响。

历史虚无主义

在表层:否定正面历史人物,褒扬负面历史人物。

在中层: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

深层:否定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及其方法论。

首先,在历史符号层面,要善于把历史人物还原到历史环境中去理解,要尊重历史事实,让谣言在真相面前不攻自破。其次,在历史实践层面,一方面要加大理论研究阐释力度,另一方面要树立宽广的“世界历史”眼光。第三,在历史观念层面,要深入诠释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唯物史观的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超越表象,深刻把握历史规律。

“民主”一词源于古希腊,为民众掌握和做主之意,近于“人民统治”。所谓“西式民主”,是指西方资产阶级创造的,以多党制、议会制、普选制、三权分立制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形式。长期以来,西式民主就存在利益固化、民粹风险、低效率、对抗性、成本过高等问题,“普遍民主”实际上仍然不过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

我们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吸收古今中外政治思想精华,科学把握充分民主与合理集中的辩证关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理论和实践体系。这样,我们就非但不会遭遇所谓“历史的终结”,而是终结西式民主的传奇神话,为人类政治文明提供具有开创意义的“中国方案”。

新自由主义首先是作为经济理论出现的,谓之“自由主义”,是因为它同古典自由主义具有紧密关联,如它们都在“利己”这个根本人性假设下,相信市场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自我调节能力,要求减少国家干预,等等。由于理论基点的相通,新自由主义属于传统自由主义的现代版,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列宁曾经揭露资产阶级自由的虚伪性,指出“资本家总是把富人发财的自由和工人饿死的自由叫做‘自由’”。新自由主义在凯恩斯主义后重拾的自由,正是资本主义国家以经济打包政治,继而为其意识形态服务的“自由”。

当前,我们要对新自由主义保持高度警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为实现人类和谐繁荣的全球化做出新的“中国贡献”。

所谓“普世价值”,指的是超宗教、超国家、超阶级的,任何人、任何社会、任何时代都认同的价值观念。其基本内容,就是一些西方国家大力倡导的自由、民主、人权等,它们被认为具有广泛而永恒的“普适性”,在世界范围内推行。政治化的“普世价值”之所以形成,既是资本主义把自己的价值观普遍化的结果,也和长期以来的“西方中心论”息息相关。

推行策略

一是混淆主观与客观区别,将特殊价值扩张为普遍价值。

二是抹煞具体和抽象差异,将有限价值夸大为永恒价值。

三是忽略中国和西方不同,将世俗价值装扮成神圣价值。

利益还原

首先,“普世价值”是追逐“普世”经济利益的观念表达。

其次,“普世价值”是谋求全球霸权的思想武器。

第三,“普世价值”包藏着意识形态斗争的战略企图。

一方面,我们要善于广泛借鉴吸收包括西方文化精华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促进自身发展;另一方面,要增强价值自信,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打造和谐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价值”的强大力量。

“公民”是个法律概念,指的是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20世纪中后期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社会转型特点,将公民社会理论意识形态化。“公民社会”被改造为灌输自身价值观、推销西方制度模式、影响他国政权的思想武器。

政治实质

首先,发展“公民组织”,危害他国政治安全。

其次,培育“公民精神”,推销资本主义制度模式。

第三,开展“公民运动”,策动“颜色革命”。 

在社会转型的背景下,面对我国“公民意识”日益增长现实,一方面要吸收公民社会理论的合理因素,处理好政府与社会关系,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保障公民合法权利;另一方面要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深刻认识部分势力在学术表象下图谋西化分化的实质,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团结凝聚、沟通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新闻观是对新闻现象和新闻活动基本问题的总看法,是世界观、价值观在新闻方面的体现。21世纪以来,有西方国家提出,在国际博弈中媒体是决定性的对抗平台,因为“虚拟冲突和认知伤害与现实冲突、现实伤害一样重要”,并且认为用非军事行动(劝说和激励)赢得意识形态对抗的作用更为重要。这样,西方新闻观演化为一些国家开展和平演变的工具。

我们要充分认清西方新闻观的政治实质,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着力提高信息报道和舆论引导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舆论支撑。

“过头论”:认为改革力度过猛,开放程度过大,偏离了社会主义轨道,并且把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贪污腐败、贫富差距、民生保障等问题归咎于改革本身。他们怀念“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前改革时代,主张回到公正平等的“完美社会主义”。

“不足论”:认为改革力度不够,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要求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他们主张,在政治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在经济上取消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在思想上放弃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我们需要树立“世界历史”眼光,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的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方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有力排除各种干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在改革开放中开创的“中国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