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党校贡献

王东京: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党校贡献

中央党校是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在中央党校召开研讨会,隆重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重温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和深邃思想,缅怀郭大力先生对《资本论》在中国传播所作出的历史贡献,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构建,更好地发挥中央党校及党校系统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学习领会《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可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资本论》是马克思倾其毕生精力和心血写成的伟大著作。《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的第十年,恩格斯在评价马克思的理论贡献时,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称作是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伟大发现,并认为“现代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建立在这两个重要根据之上的”。《资本论》第一卷完整地论述了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等核心理论,系统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剥削的本质和秘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与逻辑方法的一致。毫无疑问,《资本论》的基本原理直到今天仍然散发着真理的光辉,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仍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习好、讲授好《资本论》,可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二,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与《资本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并不是很快就传播到世界各地。这部著作第一卷的英译本直到20年后才问世,而中国的知识分子直到20世纪初才开始接触到《资本论》,这一状况直到郭大力先生1938年翻译出版了《资本论》全译本,才得到根本改变。20世纪30年代,郭大力先生面对社会动荡、生活艰辛和条件的缺乏,以极大的勇气和坚韧的意志翻译出了第一部中译本的《资本论》。1950年,郭大力先生调到中央党校工作,并担任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1953—1954年期间,郭大力先生又将《资本论》中译本进行了修订。“文革”期间,他又重译了《剩余价值学说史》,直到1976年,郭大力先生写完了译稿最后一个字与世长辞。回顾这段历程,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郭大力先生对《资本论》在中国传播所作的巨大贡献,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与这部著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党校尤其是经济学部的同仁们,应该更好地传承郭大力先生的学术衣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要把《资本论》基本原理和方法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以《资本论》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最近,中央党校校委正在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改革,而《资本论》正是“用学术讲政治”的典范,党校教师要通过学习《资本论》,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本领。

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进一步深入学习《资本论》所蕴含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因此,中央党校历年所承担的教学讲题中,《资本论》导读课占了很大的比例。近些年来,“《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讲题也进入了中央党校主体班的课堂,受到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我国经济发展进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蕴藏着理论创造的巨大动力和活力。在中央党校召开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优良传统,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党校智慧。

(本文系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