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南飞,菊花满香

鸿雁南飞,菊花满香

碧云天,黄叶地,秋意浓。

时光的脚步总不停歇,从白露到秋分,再到寒露、霜降,节气在转换,天气也从初秋到深秋、从凉爽到寒冷悄然变化着。秋分过后,深秋的脚步就近了,渐渐地遍地冷露。阵阵秋风里,寒露节气到来了。

寒露是24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也是秋季倒数第二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前后。此时气温渐低,露水比白露时更多更冷,但尚未成霜,秋风频频,寒意渐深,大江南北,已然是深秋景象。

寒露时节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时是秋收、秋种的重要时期,有农事歌唱到:“寒露时节天渐寒,农夫天天不停闲。小麦播种尚红火,晚稻收割抢时间。”此时北方的秋收已近收尾,正紧张地播种冬小麦。南方地区单季晚稻开始收割,双季晚稻正处于灌浆期。此时还是翻地的好时机,可以把害虫及虫卵冻死,减少对庄稼的侵害。长期的农业生产经验让老百姓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节,许多农事需加紧进行,否则会影响来年的收成。春华秋实,年年更替,在耕种与收获的轮回中,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也寄托着生活的希望。

寒露时节,在紧张的农忙同时,还有着多种多样的民俗活动。此时是出游的好时节,告别了夏日的炎热,在寒冷的冬天来临之前,这一段短暂的时间显得格外珍贵。吃着应季的肥美螃蟹,或秋钓边,或斗蛐蛐,或赏红叶,都是别有滋味。

这个时节很多地方有吃芝麻的习俗。由于寒露时节气候干燥,容易上火,人们在身体养护上要注意滋阴润燥,而芝麻正是健脾胃、和五脏、抗衰老的佳品,因此,芝麻食品是这个时节热门的食物。

自然的变化,给予了每个节气相应的物候。寒露节气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鸿雁和菊花了。鸿雁是随季节迁徙的候鸟,追逐着温暖的天气,秋天向南方飞去,春天又飞回北方。早在白露时节的初秋,大雁已经开始陆续向南飞了,此时的大雁已不是最早的大雁。“雁以仲秋先至者为主,季秋后至者为宾。”寒露三候之一的“鸿雁来宾”,就是指此时晚飞的大雁。

每一个节气都有它诗意的表达方式,一草一木,一水一鸟,都可能是它情感寄托的最佳标志。“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作为秋天的标志之一,鸿雁在中国文学里是一个特殊的意象,具有独特的审美内涵,或表达思乡怀人之情,或诉说凄凉孤寂之感,或抒发羁旅漂泊之意。“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断鸿声里,立尽斜阳。”一声声,一句句,都是说不尽的衷情。

深秋的寒露节气,还是菊花当令之时。当草木凋零、百花难觅,菊花却迎着秋风绽然盛开。它不畏秋寒的特性受到人们喜爱,被赋予了清雅澹然、孤傲高洁的品格,与梅、兰、竹并称“四君子”,并成为隐逸之士的象征。无论是屈原“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特立独行,还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凡尘,那种不为世俗所羁绊的洒脱、超脱物质欲求的勇气、追求真我性情的生命信念和执着,都沉醉了中国文人数千年。菊花还被称为寿客或长寿花,是生命力的象征,它益寿延年的功效承载着历代人们锲而不舍追逐长生的梦想。

听雁过之声,看落叶飘零。当青葱的绿叶变得枯黄,夏日的喧闹归于寂然,在每一个敏感的心灵里,自然的变幻都是诗意的颤动。深秋的短暂、深秋的热烈、深秋的萧疏,都沁入人的心灵深处,渐至极致。春去秋来,时光流转,四季的轮回在自然而然中让人明白了生命的含义。

秋风过处,残雁几行。故人何在,烟水茫茫。冷气凝空的萧索晚秋,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几许情思几许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