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胡仕胜:中印关系中的贸易因素(6)

三、中印贸易日益失衡

在2003-2005年间,印度对华贸易还处于一种微弱的顺差。以至于在2003年的时候,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提出建立中印FTA(自由贸易协定)。当然,后来随着中国对印度贸易顺差的迅速扩大,印度政府也不再提建立FTA的问题了。

2005年的时候,中国对印度贸易逆差是8个多亿,而到了2006年,中国对印度的贸易顺差则达到了43亿。十年之后,2016年,中国对印度贸易顺差高达476亿,占到了当年中印贸易总额的66.98%。同年,印度对华出口是117亿美元,而从中国进口是594亿美元,二者之间的落差非常大。

贸易失衡的迅速增加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使双边关系受到了干扰。那么,贸易失衡问题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就是双方的贸易结构问题。印度对华出口的产品,即便是前五大类,几乎都是原材料和初级加工品,是低附加值的。而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非常大,且原材料的出口也取决于对方的产业结构。对方的产业结构一旦转换和调整,对原材料的需求就会出现巨大的变化。

从2015年的进口结构来看,印度从中国进口的产品都是高附加值的,如机电产品、机械设备、有机化学品、化肥、钢材等,而且除了这几大项,随着未来莫迪政府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振兴印度的制造业,那么印度对中国这一类产品的进口还会增加。

反观之下,中国对印度的原材料的需求并不是呈上升态势,反而一直在下降,尤其是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中印贸易必然是此起彼伏、此降彼升的,这必然会导致落差越来越大。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印度的制造业和出口产品的能力太弱,也可以说是印度能够出口中国而中国并没有这方面的需求。

另外,在印度的产业结构中,制造业所占的比例是非常低的,直到2010年,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才超过了农业。

而且,印度对华的贸易逆差不是一个个案。由于印度的制造业很弱,所以它对很多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都处于逆差的地位。当前,已经有15个左右的国家已经或正在商谈与印度缔结FTA。而在这些国家里,印度仅仅和其中的5个国家存在贸易顺差,这5个国家分别是:阿联酋、新加坡、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越南。

而且,印度的贸易失衡由来已久。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行有限度改革以来,印度的对外贸易一直处于失衡状态。因为在80年代之前,印度的整体经济政策是相对封闭的,高度强调计划经济,高度强调国有化水平,高度强调进口替代政策。而80年代中期之后,印度有限度地打开了国门,将进口替代政策改为进口替代和有限度进口并举。但是从那时开始,印度贸易上的赤字占了绝大数的时间。在1980-2010年的三十年时间里,只在2002-2006年间贸易有微弱的顺差,大多时候都处于逆差状态。印度在对华贸易上,2003-2005年时还是顺差。所以说印度对华的贸易逆差只是近期的现象,且不是中印之间的特有现象。这种贸易逆差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制造业的不发达,能源主要依赖进口。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