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3)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3)

摘要: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

和平发展,世界各国人民朴素的愿望,中国始终不渝的追求。

2013年1月28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集体学习。大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更加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既为自己发展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国有这样的自信,更有这样的能力。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在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想交融中,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联合国总部内的“和平尊”,传递着中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内的中国步兵营、直升机分队,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和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彰显出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能力;推动解决朝核、伊核、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热点问题,中国发挥积极作用。

【评价】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只有像中国所提倡的那样,在平等的基础上相向而行、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彼此和平相处,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