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5)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5)

摘要: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倡导并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如何应对安全挑战,实现持久和平?中国提出新安全观,为解答这一时代命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2014年在上海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并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此后,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等诸多场合,中国进一步推动树立新安全观。

新安全观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新安全观为导向,中国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中国主张和平、主权、普惠、共治的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有利于搭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

【评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中国提出的新安全观建立在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上,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