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4)

勇立时代潮头 开创外交新局(4)

摘要:5年来,中国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广泛构建伙伴关系。“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情怀,正在演绎为一个个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开启参与全球治理新时代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

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这是时代之责任、中国之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全球治理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勾画互联互通新蓝图;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推动达成贸易、投资等领域28份具体成果文件;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坚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赢得全球喝彩。中国演绎参与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

这5年,越来越多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中国方案引领国际行动,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开启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新时代。

【评价】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个宏大的全球治理愿景,中国能为世界共赢合作起到独特鲜明的作用。当世界在考虑如何改变全球治理体系时,中国经验可以成为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