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丝小衫

真丝小衫

摘要:夏初一个雨后的傍晚,我又遇到扛着一大袋子空塑料瓶的大憨。他一瞅见我,马上讨好地问:“妹啊,哪个地方卖真丝小衫呀?”我疑惑地扫了他一眼:“问这干啥?”大憨不好意思地撓挠头:“妹不是告诉我真丝小衫最凉快吗,我忘了问啥地方有卖的了。”我倒忘了曾说过这话,于是随口说道:“市中心的中街吧。”

初春的一天,在小区门口,大憨截住我问:“妹啊,大伏天穿啥样的衣服最凉快?”我怔了一下,不加思索地说:“当然是真丝小衫了,穿在身上冰滑滑的可凉快了。”说完我快步走了,不再搭理这个不停地念叨着“真丝小衫”的憨子。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在小区门口又遇到穿着环卫工作服的大憨。只见他猫着腰正吃力地捆纸壳子。大憨妈颤巍巍地走过来有气无力地说:“大憨,快吃口饭休息吧。累一天了,明儿个一大早还得扫大街呢。”大憨一边用力捆一边嘿嘿笑说:“娘,今儿个卖纸壳挣了30块钱哩。”这憨子倒挺能干,我心里一热。早就听门卫大妈说,大憨智力有点问题,大憨娘一直把他养到四十岁还没成家。以前大憨光吃不干活,可自从去年娘病了以后,大憨仿佛开了窍知道干活了。好心人给他找了份清洁工的活儿,每天大憨埋头苦干,他的卫生分担区扫得最干净。

夏初一个雨后的傍晚,我又遇到扛着一大袋子空塑料瓶的大憨。他一瞅见我,马上讨好地问:“妹啊,哪个地方卖真丝小衫呀?”我疑惑地扫了他一眼:“问这干啥?”大憨不好意思地撓挠头:“妹不是告诉我真丝小衫最凉快吗,我忘了问啥地方有卖的了。”我倒忘了曾说过这话,于是随口说道:“市中心的中街吧。”大憨听完像得了偏方似的一口一个“中街”地走了。

炎热的伏天来了。在一个热得透不过气的下午,我来到中街的真丝服装店。推开店门,我立马呆了:只见大憨满头大汗地站在女式真丝小衫前,拘谨地一边搓着黑手掌,一边直勾勾地盯着真丝小衫。那身满是污渍的黄色环卫服湿乎乎地粘在他干瘦的身子上,旁边一个容貌清秀的女售货员正一脸提防地看着他。

正不知如何是好的大憨一看见我,马上嘿嘿笑了。他抹了抹脑门上的汗,急促地说:“妹啊,快帮我挑一件真丝小衫,我都来好几趟了,就是拿不定主意。”我的大脑瞬间就真空了,这憨子该不是想拿着血汗钱去讨好哪个女人吧?我真不该告诉他中街有卖真丝小衫的店。猛然间我有种犯罪感,于是快步走到大憨身边低声说:“你咋跑到这儿来了?快走,真丝小衫可贵了。”没想到大憨嘴一噘脖子一梗:“不,我偏要在这儿买!”一看这架势,就是十头牛也难以拉动这憨子。我只好换了口气说:“我领你到地下商场买别的衣服吧。那样能给你省许多钱呢。”我的话音末落,大憨就气呼呼地说:“不,就要给我娘买最凉快的真丝小衫。一到大伏天,娘就热得出汗。大夫跟我说啦,娘的病最怕出太多的汗,要不就该迷糊了。”

这时,一直盯着大憨的女售货员快步走到一排女式真丝小衫前说:“这排是中老年款式,每件520元。”我低下头实在不忍看大憨倍受打击的眼神,只想快点把这憨子拉出店门。

没想到大憨嘿嘿笑了:“我早就跟人打听了,真丝小衫可贵呢。我攒了3个月的钱,已够给娘买件真丝小衫啦。”我惊讶地抬起头,只见大憨从裤兜里掏出一卷纸币递给女售货员说:“一共600元哩,你点点。”女售货员愣了下,随后麻利地挑出一件带有棕色花瓣的真丝小衫说:“这件你娘能穿吗?这款式只剩一件了,刚才调了价,才400元。”大憨兴奋地左瞅瞅右看看,马上咧开嘴巴呵呵笑了:“这件好,还带花带朵的。我娘穿着肯定好看。”随后又有些不放心地瞅瞅我,说:“妹啊,你再帮我看看合适吗?”我欣喜地点点头,说:“这件大娘穿着准行。”

当我和大憨兴高采烈地正准备离开时,只听一个高个子女人对卖给大憨衣服的女售货员说:“傻妹子,好不容易等到真丝小衫调了价,这件衣服不是给你妈留着的吗?”那个女售货员笑着说:“没啥,等着以后再调价吧。”我马上回头送给她一个最灿烂的微笑,她回送我一个最美的再见手势。

出了店门,大憨把真丝小衫紧紧抱在怀里,连再见也没跟我说就乐颠颠地跑开了。真是个憨子,我欣慰地笑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