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重大的课题,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640 172

国泰民安,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重大的课题,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完成这一神圣使命,需要寻找和确立相应的理论构建,以及相应的实践模式,提出科学可行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规律及根本原则

英国政治家本杰明·迪斯雷利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依据承载各国利益、平衡多方诉求的经济规律,寻找到并切实推行根本性的、规律性的、长期性的全球治理思路和模式,以此构建理论先进、模式可行、成效卓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机制。

依据和顺应经济规律,确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一)共商原则

世界各国存在着利益共生关系,一国离不开他国和世界,一国也能够为他国和世界做出贡献。如何实现各国之间的利益共生关系,则需要各国进行坦诚深入的共商。世界各国应该做到共生共存、互助互利,也能够做到共生共存、互助互利。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通过共商实现世界各国之间的共存共生关系,既是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又是不可替代的生存根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一贯坚持和推崇共商的思维。中国在国际上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习近平同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对于上述诸多内容,中国都强调通过共商与世界各国形成共识。

(二)共建原则

世界各国的共存共生关系通过共建才能得以实现。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舞台上已经多次提出和倡导共建的内容和精神。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明确指出其合作机制是加强双边合作,既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又强化多边合作机制作用,并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推进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共建。中国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倡导和强调了多种问题的共建主张和共建机制,提出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和诉求,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和融入,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习近平同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也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

(三)共享原则

从共商到共建再到共享,共享是最终的目的。共享原则也早已多次被中国在重要的国际场合上呼吁和倡导。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向世界各国传递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理念就是共享。习近平同志从多个角度强调了共享的重要性和中国的作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建设“一带一路”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规模“引进来”和大踏步“走出去”并重,加强与世界经济联动;中国倡导新机制新倡议,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习近平同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进一步强调了共享原则: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