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观看课件

为全国人民所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习近平同志作了长达近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头,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结尾,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判断、新概念、新理论、新方略、新目标、新征程,可以说是新意迭出,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部署精当,催人奋进,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

一、历史性成就概说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实事求是,极为客观、公正、全面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他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为贯彻十八大精神,党中央召开七次全会,分别就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都是五年来国家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人们亲历了种种快速变革,眼见了种种巨大变化,享受着种种便捷,获得了种种福祉。有记者这样写下感受:我刚刚采访完祖国的种种变化,微信中又看到新的变化;刚刚写完一项项成就的稿子,电视里又报道新的成就。谈变化收不拢嘴,写成就收不住笔,真有点赶不上趟儿了。

事物总是相比较而存在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是在时空上相比较而得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就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来说,相较过去,无论是量的增长,还是质的提升,都是今非昔比。尤其是这样的变化是在国内外都面临极大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实现的。从宏观上说,战胜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风险,就是极不平凡;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就是极不平凡;整体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就是极不平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是极不平凡!

“极不平凡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历史性变革”,这是对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的概括性总结,是完全符合实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连外媒都连连夸赞。

二、历史性成就详述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下面我从十个方面展开。

(一)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五年来,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1.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我国经济增长换挡不失势,降速不失质,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2.6%的增长水平。我国经济体量持续扩大,增量尤为可观。经济每增长1%,相当于五年前增长1.5%、10年前增长2.5%。7.2%左右的经济增长、13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2%左右的物价涨幅和7.8%左右的居民收入增速,充分表明我国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但步履蹒跚、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的情况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6.9%,这是了不起的成绩,而且我们的经济质量更好、效率更高,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0%,比美国、欧盟、日本加起来的贡献率还要高,一些世界性组织纷纷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以“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重点任务”为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保障下,全面展开,深入推进。化解钢煤产能超过预期目标,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正在提升,供给大幅改善。

3.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五年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经济,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奇迹般地崛起,连西方发达国家民众都自叹不如。在我国,已经出现像杭州这样的无现金消费城市,出现了无人值守超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和中国高铁还被“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与数字经济紧密相连的快递业更是发展神速。据预测,2017年的“双十一”,一天的快递量将超过10亿件。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沿海地区的比重还要高一些,比如上海、广东、深圳等。2017总的趋势比上年还要好。

4.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几乎项项名列世界前茅。南海岛礁建设积极推进。2012年至2016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由不到1万公里增加到2.2万公里以上,“和谐号”列车已发展成为“复兴号”,持续运行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末,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4153公里,拥有运营线路的城市30个。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全世界10座特大桥,有5座在中国,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年预计在2017年底通车。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世界超级工程都落户在中国。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上台时曾信誓旦旦——美国要修高铁,要改善基础设施。可当他八年任期届满,美国竟然连一公里的高铁也没有修成,铁路、机场、地铁的面貌依然是老样子。两相对比,泾渭分明。

5.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

我国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2016年底粮食总产已经超过一万二千亿斤,袁隆平团队培育的耐盐水稻已实现亩产600斤,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农业提供的菜果奶、肉蛋禽十分充足,居民餐桌十分丰富,真正实现了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绝不靠人吃饭。

6.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建设实施成效显著

“一带一路”提出近4年来,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双边和区域合作,取得可喜进展。2017年五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使这一倡议延伸,获得更大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密切,已经使60余个国家获益。

7.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富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天眼能够接收外星信号,墨子能够从地球上看到月球的火柴光。中国制造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蛟龙- 600、大型运输机运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在蓝天上组成了中国制造的航空编队。这五年,中国投运的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1.94万公里,让全球能源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在水下1266米,“蓝鲸1号”完成了我国第一次海底可燃冰的开采。我国研制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钻井深度超过15000米。这五年,世界首座全自动“智能渔场”、第六代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相继亮相,我国完全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即将海试、第二艘正在建造,中国正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太空绕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海里钻的、深海采的,应有尽有,几乎项项领先。

8.中国制造不仅翻身而且牛气冲天

“我想乘着‘复兴号’看更多中国风景。”正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有外国观众留下如此感叹。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产品各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句广告语,正日益成为现实。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要把中国排名第一的所有工业品都罗列出来,那将是让人眼花缭乱的一大串名单。超级计算机在世界上无国可比,彩电冰箱洗衣机在全球销量第一,“人造太阳”世界唯一,民用无人机研发生产世界第一,大量出口,华为手机麒麟970全面超越苹果。8万吨模压机创多项世界第一,“天鲸号”绞吸式挖泥船惊动世界,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将冲击马里亚纳海沟,中国南车制造的CIT500型的动车试验时速达到了605公里。2016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更是突破24万亿元,占全球的比重超过1/3,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中国为塞尔维亚量身定制的电力机车将运行在巴尔干区域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上;在美国波士顿、洛杉矶,中企亦拿下多份地铁订单。美国地铁将用“中国造”进行更新改造。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