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黎宏: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专家

张黎宏 台湾问题专家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成祖国统一是我们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报告对五年来的对台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就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推进也作了重要安排。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党全中国人民十分关心的大事。作为开展对台工作的同志,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

2012年下半年至今,是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一个阶段,也是我们对台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运筹帷幄,积极作为,始终把握战略主动,引领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一)实现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现在,这一历史性会晤已经过去快两年了,但会晤所取得的成果、它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意义,都是十分重大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开创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新页,确立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新坐标。1949年至1987年,两岸关系处于对峙隔绝的状态,两岸同胞也不能交流往来。从1987年下半年开始,两岸交流逐步扩大升级,但是两岸领导人始终没有见过面。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与马英九的会面就意义非凡,为两岸关系发展树立了新的历史标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第二,巩固深化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领导人在会面中都表示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核心也就是明确了两岸关系——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重要性质。这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证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在这次会晤中,两岸领导人都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且都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应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也是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第四,推进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扩大和深化。两岸领导人在会晤中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于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达成了一些很重要的共识。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内,两岸双方围绕这些共识,不断推进两岸关系,特别是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化,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五,凝聚了两岸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热情和力量。两岸领导人在会晤中都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呼吁两岸同胞要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换句话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大陆同胞的,也是台湾同胞的,两岸人民要一起参与进来。

第六,彰显了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自己的问题。台湾问题的产生是国共内战的结果,但背后有很深刻的国际背景。此次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张黎宏 音频.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