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黎宏: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第七,十九大报告表明了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定意志和鲜明态度。报告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近平同志在讲到上述内容时,现场代表的掌声最热烈,持续时间也最长。这短短几句话,清晰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等任何分裂势力图谋的决心和态度,强调了我们不但有意志、有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特别是“六个任何”掷地有声、响亮鲜明,这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也清晰划出了红线,表达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

不管“台独”分裂势力以什么名目出现,以什么形式、什么手法来谋求“台独”,我们都坚决反对。当前特别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特别是通过一些柔性手法来推行“去中国化”活动,通过隐蔽的甚至暗度陈仓的方式来谋求“法理台独”的分裂行径,这些我们绝不容忍,也绝不坐视。在这点上,十九大报告的态度非常明确,意志非常坚决,信心非常充分,这不仅是全党的意志,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意志和立场。

第八,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殷切期望和伟大号召。报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号召全体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一面指引我们前进的旗帜。近几年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台湾的一些政党包括进行两岸领导人会晤等一系列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号召两岸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为,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屈辱的历史,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而台湾同胞更是经历了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这本身就是我们的民族屈辱。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在越来越成为现实,我们也更接近这个伟大目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共同参与进来,因为实现民族振兴是两岸同胞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共同愿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只有这样,中国梦才是一个圆满的梦、更美好的梦。习近平同志这几年就这个方面发表了很多重要的论述,这次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这个部分又进行了特别强调,这有利于树立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同时也体现了寄希望于台湾同胞的一贯立场,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也会增添两岸同胞共同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精神动力,凝聚共同意志。

第九,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谋划对台工作、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想。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这也是在总结历史发展规律和两岸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一个重要论断。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了很多安排,指出未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那么我们推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要放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方位、历史目标中来思考谋划。从历史上来讲,民族和国家的兴衰始终决定着台湾的命运前途。自1949年,两岸关系一路走来,可以说跌宕起伏、曲折前行,但最终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成为难以阻挡的历史潮流,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了,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始终牵引着两岸关系发展,也是决定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的关键,可以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雄厚的实力基础和可靠的保障。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充分反映了这样的思想。

十九大报告关于对台部分字数不多,但习近平同志在充分深入总结两岸关系发展经验,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和方向、站在历史和世界发展的高度,抱着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思想。我们在推动对台工作,在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