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黎宏: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二)推动两岸政治关系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除了实现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两岸政治关系在其他方面也实现了很多突破,取得了重要进展。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巩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自马英九、吴伯雄、朱立伦、洪秀柱、吴敦义先后接任国民党主席以来,国共两党通过双方领导人会面、全代会召开以及领导人当选后的贺电往来,都反复确认了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立场。这一立场是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来京访问时,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锦涛同志共同确立的,到现在仍是国共两党最重要的一个共同政治基础。另外,两党还要探讨开展交流合作的新方式。2016年11月,习近平同志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之后,两党进行了党务交流,举行了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活动,对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并实现负责人互访。2014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台湾陆委会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2013年2月至2016年5月,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共举行了四次负责人间的直接会面。在此过程中,双方就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各自政治以及两岸同胞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讨论,对巩固两岸政治互信,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且意义重大。

(三)从容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

2016年,民进党上台执政,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其实,在变局发生之前,习近平同志早就作出很多重要指示,我们党也早就台湾局势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很多明确的政策宣示。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在政协界别的联组会上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重要宣示。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台湾问题也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宣示了我们的政治立场,我们有能力、有决心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政治底线。另外,习近平同志在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参加一些重要活动中,也就台湾局势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宣示。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讲话清晰表明了我们的政治立场,也划出了“台独”分子不能逾越的政治红线,对维护台海局势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各地各部门采取了很多有力的应对措施。2016年5月20日,台湾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就职演讲当天,国台办负责人将她的讲话定调为“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要求她就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作出清晰的表述。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我们中断了两岸制度化的交流协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和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这些机制都是建立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没有了这一基础,这些机制就难以为继。

我们的一系列措施使民进党当局倍感压力,同时也在两岸交流合作上出现了很多变化。比如大陆同胞赴台湾旅游的人数骤减,既有台湾局势变化的原因,也有“台独”分子的一些不恰当言论伤害大陆同胞感情的原因。台湾舆论开始抨击民进党当局,认为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最好出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同胞的真正民意。尽管2016年5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但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动权、主导权。

四)大力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各领域交流保持良好势头,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为多样。五年来,两岸教育、文化的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两岸工会、青年、妇女、体育、卫生、宗教、宗亲和民间信仰等各领域、各界别交流持续热络。尤其在两岸青年交流方面,是为一个亮点。各地各部门设立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53家,吸引了1000多家台资企业和团队入驻。现在,很多台湾青年都把未来事业发展的重心放在了大陆地区。

第二,两岸经济合作水平继续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两岸累计贸易额达到8512.3亿美元,其中2014年达到198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累计新批准台资项目12502个,实际利用台资87.97亿美元;大陆核准赴台投资项目327个,总金额20.72亿美元。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台湾银行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达到3000多亿元。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促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吸引台湾半导体、面板、石化、精密机械等一批优势产业来大陆发展,两岸共同发布45项共通产业标准。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各地各部门也推出一系列举措,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市场,坚定了台商台企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

第三,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更为密切。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两岸人员往来达到4096.7万人次,其中2015年达到985.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比2012年增长188.8万人次。其中,两岸基层民众交往更为频繁。为便于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国务院修改了《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实行卡式台胞证。有关部门也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第四,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实践,使台湾同胞在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深刻体现出两岸同胞始终是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也充分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所以,尽管有“台独”势力的干扰,但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然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五)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框架更为稳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布局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对外活动问题,同时广泛做国际社会工作,巩固了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

在多边关系方面,我们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在2016年5月以前,两岸双方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务实协商,就台湾以适当名义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但2016年5月20日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得相关安排难以为继,台湾方面参与相关国际组织活动接连碰壁。事实充分证明,台湾当局企图回避一个中国原则、绕开两岸协商来拓展“国际空间”,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双边关系方面,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布局下,我们的建交国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包括美国政府,特朗普刚当选时曾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通过一个电话,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也让“台独”分子产生了幻想。但不久后,特朗普公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时也打碎了“台独”分子的幻想。

在邦交国方面,越来越多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对一个中国原则有了愈加清醒的认识。2016年,中国先后与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复了外交关系,2017年又与巴拿马建交。截至2017年6月,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达175个。由此可见,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格局越来越稳固。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