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黎宏: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第四,十九大报告指出了对台工作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报告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两岸一家亲”是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我们正是秉持这一理念,处理两岸交流交往中的各种问题,而且今后还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第五,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主要措施。报告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这里强调的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立在两岸,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感情的一件互利互惠的好事,所以要继续坚持下去。同时,现在还有很多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我们要把他们当成骨肉兄弟,对他们在大陆遇到的各种问题,要想方设法的帮助解决,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举措,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希望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快车、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诚意。这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形成共谋民族复兴合力具有重大意义。

第六,十九大报告号召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报告强调,“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这也是习近平同志近年来所反复强调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资产,是两岸中国人的“根”和“魂”,是联系两岸同胞最重要的精神纽带。未来,两岸同胞要共同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使其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习近平同志曾特别强调,两岸同胞要不断增进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另外,我们还要通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来促进心灵契合。心灵契合,是习近平同志对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提出的重要理念。自1895年至1945年,台湾同胞遭受了日本的殖民统治长达50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两岸关系又处于一种分离的状态。台湾所经历的历史遭遇,使其实行着与大陆不同的政治社会制度,在思想意识形态上,对于一些问题也与大陆有着不同的看法。这是正常的。但是,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都是一家人,都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所以,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要通过交流来化解误解,增进理解、增进一个中国的共同认知,进而达到心灵契合。心灵契合是一个非常高的境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促进心灵契合”,这是对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最生动的表达,体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态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对拉近两岸同胞心理距离、促进心灵契合、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高度重视。当然,台湾同胞也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这种了解、理解和尊重是相互的,也是共同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