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黎宏: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同志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

十九大报告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主要措施,体现了我们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十九大报告揭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一对台工作根本目标的重要宣示,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彰显了全体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不可撼动的民族意志。报告最后提出,完成祖国统一是我们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那么,我们未来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就是报告所指出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2008年以来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未来,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新时代、新特征、新方位的战略背景下,就要求我们努力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有利的台海环境。同时,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有利于大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最终实现祖国统一创造和积累条件。而这本身就是在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第二,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报告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2014年9月,习近平同志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自2016年5月,大陆民间“武统论”升温,反映出一部分人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急切心情。但我们一定要清楚,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代价最小,也最符合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因此,我们要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第三,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对台工作的基本原则。报告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几句话前面讲的“九二共识”的重要性,是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所证明了的,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重要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发展的形势就会大好,反之则会遇到严重问题。后面一句话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换句话说,不管台湾是哪个人、哪个政党在台上,只要他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能讲清楚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基本立场,那么我们就愿意跟他协商谈判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我们对与台湾各党派交往的态度是开放的、标准是一致的,展现了最大善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