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起点见初心

红色起点见初心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刚一周,习主席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这两个具有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解读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一大开启的。

一位诗人写道:“十三个平均年龄二十八的书生/悄悄走进法租界的一条里弄/兴奋地聆听遥远的北方炮声的轰鸣/他们要同劳苦大众一道/用铁锤镰刀作为摧毁旧世界的武器/作为一个阶级的图腾。”

初心是一种选择。五四运动前后,大量的思潮涌入中国,如无政府主义、基尔特主义、新村主义等。中国政治舞台上一度“集会结社,犹如疯狂,而政党之名,如春草怒生”,具有现代政党形态的就有300多个。而仅在上海一地,便有近百个。

然而,哪个主义才是拯救中国的“真经”?在日本留学的李达痛苦地说:“如果不寻找新的出路,中国是一定要灭亡了。可是新的出路在哪里呢?这对我们仍是茫然的。”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东方睡狮被十月革命的炮声所震醒。李大钊发出力透纸背的宏论:“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初心是不熄的火种。1920年,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以及旅日学生、旅法学生,相继成立8个共产主义小组。共产主义的火种,已经在中国点燃。

一个闪耀真理光芒的主义,让中华民族看到了走出黑暗和沉沦的曙光。

上海南京路永安公司的屋顶花园名叫“天韵楼”,是个饮茶聊天、交际洽谈的高档消费场所。1921年6月初,共产国际的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再次与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代理书记李达、李汉俊约定在华灯初上时的“天韵楼”见面。他们当然不是为了派头,而是为了躲避密探的暗中监视。

马林听了“二李”的汇报后,建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以便正式成立全国性组织。邀请函由“二李”分头去信。

1921年7月23日,李公馆楼下餐厅那张大餐桌四周,围坐着共产国际派出的两位代表和13位党代表。他们当中,年龄最长的何叔衡不过45岁,最年轻的刘仁静只有19岁,平均年龄正好是毛泽东的年龄——28岁。

由于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最后一天的会议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进行。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重回南湖写下这样的诗句:“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初心是一种坚守。从红色的起点出发,13名党代表却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毛泽东、董必武为中国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王尽美为党积劳成疾英年病逝;邓恩铭、何叔衡、陈潭秋牺牲在国民党的屠刀下;李汉俊、李达、刘仁静、包惠僧因种种原因曾经脱党;陈公博、周佛海、张国焘背叛党和人民。

一个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最终决定着前进方向和人生走向。鲁迅先生早就说过:“因为终极目的的不同,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进行,则愈到后来,这队伍也就愈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

初心是一种精神。历史能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和宝贵的财富。习主席曾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赓续精神力量,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