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宗毅: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指南

罗宗毅: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其中,“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重要思想,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思想,要求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正确的治理理念和价值导向。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围绕着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立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确定改革的目标和措施,在指导思想和价值取向上要正确处理好“权力”与“权利”、“管理”和“服务”、“效率”与“公正”的相互关系。应当看到,今天我们遇到的社会矛盾和利益问题,完全依赖行政命令、传统管理已不合时宜。过去那种以“权力”为本位,以“命令”和“强制”为手段,以保障行政权力运行为目的的管理模式越来越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要树立人民本位的治理理念,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思想,要求我们在建构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制度设计时,既要考虑方便治理,更要考虑方便群众;既要考虑有利于维稳,又要考虑有利于维权;既要讲目的,又要讲程序。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客观上要求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加强对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并在立法、执法、司法和社会治理等领域落到实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体现了党对人民权利的高度重视,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相适应的,彰显了国家对人民各项合法权益的全面保护,满足人民的新期待、新愿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思想,要求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治理方式,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处在深刻变革之中,一方面,利益主体越来越多元,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人们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各项工作公正性、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在我国国家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自觉尊重和依法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国家治理的根本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最广大人民积极性作为国家治理的根本依靠力量,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指南,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