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主题  注重生态建设

紧扣时代主题 注重生态建设

——四川宜宾县城市园林绿化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近年来,四川宜宾市提出了“绿色宜宾”的发展理念,隶属于宜宾市的宜宾县城濒临主城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机遇甚为凸显,在实践和思考城市园林绿化时,应在“改革创新、市场互动”的大原则下发展,处理好大园林和景区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城市绿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健身健康养老休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彰显宜宾生态产业文化的关系,高起点、高标准、超前卫地做实宜宾县城的园林绿化工作。

摘  要:近年来,四川宜宾市提出了“绿色宜宾”的发展理念,隶属于宜宾市的宜宾县城濒临主城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机遇甚为凸显,在实践和思考城市园林绿化时,应在“改革创新、市场互动”的大原则下发展,处理好大园林和景区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城市绿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健身健康养老休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彰显宜宾生态产业文化的关系,高起点、高标准、超前卫地做实宜宾县城的园林绿化工作。

关键词:绿色宜宾  实践思考  园林绿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城市园林绿化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和城市环境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绿化水平提升之路方兴未艾,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正式纳入“十三五”规划,国家对城市园林绿化提出前所未有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近年来,四川宜宾市提出了“绿色宜宾”的发展理念,并紧扣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推进“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建设。隶属于宜宾市的宜宾县城濒临主城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发展机遇甚为凸显,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实践和思考城市园林绿化时,应在“改革创新、市场互动”的大原则下发展,应和主城区的园林绿化规划布局融为一体,处理好大园林和景区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城市绿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健身健康养老休闲园林的关系、大园林和彰显宜宾生态产业文化的关系,彰显出宜宾山水、人文地理和文化元素等地方特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高起点、高标准、超前卫地做实宜宾县城的园林绿化工作。

一、城市园林的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众所周知,创建城市园林的总目标应该是“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其特点也应该是“城中有乡、郊区有镇、城镇有森林、林中有城镇”。宜宾县城的城市园林是在传统园林和现代园林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城市的发展,适应城市需要,顺应当代人的需求,以整个城市辖区为载体,以实现整个城市辖区的园林化和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的的一种新型园林,它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新的业态,在园林绿化过程中要求同存异、包容共享。

(一)打造生存空间,提高环境质量。城市园林是由各类形态各类功能的公园、绿地、湿地构成的总体,都应把改善城市环境作为一项首要的功能。城市园林绿化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表现在于吸收城市有害气体、除尘杀菌、净化空气、保持水土、防风固沙、防治噪声、调节城市小气候等。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应以城市发展的需要为人们打造一个舒适清新健康安全的生存空间。因此,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应增大城市绿地面积,改善城市园林结构,提升城市绿化品味,发挥最大绿色效益,提高人们的赖以生存的环境质量。

(二)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对外形象。城市园林是展示城市风貌特征的载体,是城市对外开放形象的窗口,也是城市文明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城市里高楼林立,车行如梭,工作节奏很快,缺乏自然美,易使人产生压抑感、疲劳感、缺乏宁静感,因而居住在城里的人渴望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已是城里人的一项精神追求。要知道人是因自然而生的,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我们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美好的市容市貌,利于吸引人才和资金,利于经济、文化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一个城市的旅游开发。还有就是美好的市容市貌,是一个人来到该座城市的第一感观,会让人铭记于心。

(三)构建城市生态,改善人居条件。城市园林绿化旨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我国发展观的一场深刻变革。要把生态建设规划与经济发展规划同步进行、同步实施。把大量具有自然气息的花卉乔木引进城市,因地制宜,按照园林风格加以组合培植,构建起城市生态,形成美好的自然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市容市貌。城市园林绿化能够为城市构建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能够维持城市生物多样性、实现城市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刘斌 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