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践行

——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抽象的概念,而是蕴含于社会生活的细节里,体现在公民日常的行为中。

“我叫党丽,爸爸叫党伟,爷爷叫党培。小时候,我时常问爷爷:‘爷爷,为什么我们一家都姓党?’爷爷告诉我,是因为共产党给了我们一家新的希望。”在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的一户农家小院里,年仅6岁的努尔曼古·库尔班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说着自己家的故事。这是一个祖孙三代都姓“党”的家庭,男主人名叫阿不都克里木·阿不都热依木,他的汉语名字叫党培。这个家庭爱党、爱国的故事在当地被广为传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创建文明城市初期,库尔勒全市的交警每天上岗时都要拎一个小红桶放在身边,在执勤之余捡拾烟头、纸屑、果皮等街头垃圾。不久,这个小红桶就从交警岗亭走向了居民小区、广场公园、大街小巷甚至公交车上,这就是让库尔勒人引以为豪的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小红桶”精神,它反映了库尔勒人自觉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文明素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抽象的概念,而是蕴含于社会生活的细节里,体现在公民日常的行为中。正因人们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让个体的实际行动和家国情怀交织、激荡,才汇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最美和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可见,核心价值观就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它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对我们而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义深远。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然而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说到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践行”。和田皮山县桑株镇巴斯喀克村村民麦麦提敏·阿卜杜喀迪尔面对暴恐分子,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喀什叶城县民政局退休工人艾买尔·依提生前是一名老兵,他为战友守墓,毕其一生陪伴为国捐躯的英烈;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53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国戍边信念,与妻子一起驻守在夏季蚊虫肆虐、冬季风雪埋人的无人区。道德模范身上的优秀品质为人敬仰,或许有人说他们的“道德高地”我们无法企及,但是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播撒微小的善与爱,人人皆可为。萤火虫虽小但它能发光发亮,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发出自己的光和亮,就能推动社会不断前行。

梁漱溟先生在书中曾问道: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位北大才女的演讲词或许是对此最好的回答。她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相信,你我一点一滴地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这一个个闪光的大字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和谐社会就能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