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加强宣传凝聚力量 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梧州:加强宣传凝聚力量 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近年来,长洲区围绕主线,突出重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区、进楼道、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

11月20日下午,到梧州市长洲镇泗洲村采风的市民黄女士惊讶地发现,在西江三桥旁边筑起了一块大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牌子长约13米,高约6米,十分让人注目。

据了解,这是梧州市长洲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宣传主线打造的一个重点宣传牌,旨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环境。

近年来,长洲区围绕主线,突出重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小区、进楼道、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

宣传随处可见  潜移默化影响群众

在丰业社区福兴小区,制作精美,古色古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挂在每个单元的楼道出口。在相隔不远的朗日花园小区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跟周边优美的小区环境相得益彰,一位家长带着孩子经过,教育孩子要以这二十四字为目标行为准则。

在生态环境优美的长洲镇泗洲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遍布全村。刚入村头,泗洲棚改项目工程部前面就张贴着一幅大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沿着村道往前走,一个小型休闲健身场旁边也立着一幅扇形状的宣传画……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成为长洲区人民自觉的行动。“村民们在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下,政治觉悟和凝聚力向心力都大大增强。”长洲镇泗洲村党总支部书记覃建良说,前段时间,该镇党委书记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晚上7点半开始的宣讲,60多人前来聆听,当中有不少党员更是不辞劳苦从梧州市区赶回村里聆听。配合生态旅游的思路,该村引进企业老板承包土地种植草莓园,原本种菜的村民陈焕英主动出让自己的半亩土地让老板搞种植;泗洲村的棚改工程也得到村民的热烈响应,很多村民不用做思想工作主动到村委签订协议,让党委政府的惠民工程顺利在泗洲落地生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小区到楼道,社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丰业社区的党委书记蒙佳表示,宣传画营造出了一种氛围,让小区的居民感觉到文化的气息。耳濡目染间,自发激起对党和国家的自豪感,民心归一,社区影响力提升不言而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也让市民产生强烈共鸣,丰业社区居民梁秋就是其中一员。梁叔今年71岁,在他居住的小区宣传栏就张贴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他对其中的“平等”和“诚信”两字感触最深,因为经历过被地主剥削和压迫,所以梁叔更能深刻地理解今天的“平等”来之不易,要格外珍惜。在平等的基础上,还要讲究诚信,在他看来,诚信是立身之本,做事之基,离了诚信,交不到知心的朋友甚至会众叛亲离。

福兴小区居民的廖大姐对此也深有体会,小区里,她指着其中一个楼道悬挂的“和谐”两字说,“和谐”两字虽然看起来简单,却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此出入或经过的居民看到后,会不自觉地提醒自己,要相互体谅,和睦共处。也是因为这些宣传,小区居民谈吐和举手投足之间的文明程度不断加深,在长洲区今年评选的文明小区中,福兴小区名列其中。

引领价值建设 践行美德蔚然成风

先进典型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在工作实践过程中,长洲区着重实际,突出手段创新,在辖区上下开展“先锋模范”评选活动,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生根发芽。

倒水镇大桥等村二组的村民苏炳坤是一个充满正义感的汉子,今年6月的一天,他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遇到几个面孔陌生的人鬼鬼祟祟地打量着一辆摩托车。他多留了个心眼,仔细观察陌生人的动作,意识到他们真的在偷车后,他大喊一声“捉贼”,然后一个箭步冲上去,不料小偷竟然拿出一把刀对苏炳坤进行恐吓,但他没有退缩,在闻讯而来的村民帮助下,苏炳坤勇敢地将小偷制服。

苏炳坤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村里乃至镇上不胫而走,在长洲区开展的先锋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中,苏炳坤顺利当选。谈到荣誉加身,他认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说:“镇政府和村委一直那么关心支持我,我只是力所能及地为党和人民做点事,分下忧。”

像苏炳坤这样的模范人物,在长洲区并不鲜见。据介绍,今年8月到10月,长洲区面向基层,用时三个多月寻找和挖掘群众身边的先锋模范人物,经过村民选、村委评和镇党委推层层选拔,择优选取,选出了58位先锋模范人物,他们中有像苏炳坤一样的见义勇为模范,还有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模范、爱护环境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等。

下一步,长洲区将举行颁奖典礼为评选出来的先锋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在辖区基层树立典范,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形成鲜明的价值取向,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