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和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弘扬传统文化和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中国文化的深厚基础,并构成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二、汲取中华优秀文化和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清中华文化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三、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民族精神,不断优化思维方式

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和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要有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民族精神能否在当代中国得到真实表达尤其重要,使中华民族精神在回应民族复兴时代主题和任务的过程中得到重塑,不断提升民族精神。利用“中国智慧”,不断优化思维方式,破解“中国问题”,处理好关涉中国改革和发展的诸多重大而艰巨的问题,力求避免简单化和片面化。

四、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法论思想

理清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决不能无批判地兼收并蓄,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需要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符合时代需要和大众口味的形式对传统文化作出新的“阐释”,与时俱进,与时代精神的结合,既要立足本国国情又要面向世界,认真吸收借鉴世界文明成果之精华,形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