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人:李海青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是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指导思想、新的战略安排、新的具体部署、新的伟大工程。
总播放:224821
发布时间:2017-12-06 16:43
  • 十九大报告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时代,是理解整个十九大报告的前提和基础。[文稿] [PPT]

  •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文稿] [PPT]

  •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指导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文稿][PPT]

  • 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这是“三步走”战略的具体版和升级版,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行稳才能致远。[文稿] [PPT]

  • 十九大报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对外交往等八个领域都有新的具体的任务部署,提出了很多要求,提出一些新的重大发展战略,传递出许多改革着力点。[文稿] [PPT]

  • 十九大报告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与以往的报告相比,有四大亮点:增加了政治建设,并强调以之为统领;提出把制度建设贯穿在所有的建设之中,突出制度治党的重要性和导向性;用纪律建设替代了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凸显了纪律建设在管党治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功能定位上,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文稿] [PPT]

     

    1517212240435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在决胜全面小康、接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使命、新的指导思想、新的战略安排、新的具体部署、新的伟大工程六个方面,按照逻辑顺序与各位一起学习交流。

    一、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特别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这样一个新时代,是理解整个十九大报告的前提和基础。

    如何理解新时代呢?

    首先,新时代的进入是以新的实践成就作为基础的。

    对于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发展成就,十九大报告从十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在经济方面,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就中国、改变世界。在改革领域,这五年来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在民生领域,特别是脱贫攻坚进展迅速,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4%以下。在外交领域,十八大以来,我们形成了点、线、面、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点指的是中美、中俄两个重点。线指的是“一带一路”两条线,推进与沿线国家的交往。面指的是非洲、拉美这两个面。边指的是周围这条边。确实是十八大以来外交有新的气象、新的格局。在治党领域,习近平同志讲要“打虎”“拍蝇”“猎狐”,成就非常明显。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反腐倡廉成效巨大。

    综合以上各个方面,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推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我们首先需要把握的。

    其次,新时代具有新的气象、新的格局、新的境界、新的开创意义。

    新时代的开创意义,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来说明。

    第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成立标志着我们开始“站起来”,改革开放使我们“富起来”,现在开始“强起来”。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期,都属于“强起来”的历史阶段。既然讲“强起来”,那么“强起来”的标志是什么? “强起来”的标志可以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就国内来讲,“强起来”的第一个标志是每个领域的发展都取得长足进步。现在,我们有些领域的发展成绩不错,就像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讲的,在科技领域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科技创新非常迅速。我们的海外撤侨,世界点赞。已经强大的领域要进一步更加强大,一些领域还不是很强大,也要变得强大起来。“强起来”第二个标志是发展结构实现协调、平衡,结构优化、推动功能提升。“强起来”的第三个标志是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统一是复兴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内在要求。就国际来讲,“强起来”表现为,在很多的领域,我们能够和西方竞争乃至反超。第一个“意味着”是就中华民族来讲的。

    第二,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意味着”是就社会主义来讲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结合,从历史上来看有坎坷,有挫折,也有成就,在当代渐入佳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反过来又推动了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和复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有的人犹豫、观望、徘徊乃至失望,但是信心是不能丢的。邓小平同志讲“别人的事情我们管不了,只讲一个道理,中国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前途充满信心”。今天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一面旗帜。

    第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现代化是世界的潮流,但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很多国家照抄、照搬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比如说,拉美有些国家问题非常严重:在经济上,完全经济自由化,导致很多经济领域被外资所控制;在政治上,多党选举,放开大选,导致政局动荡,政权更迭,社会混乱,利益矛盾频繁发生,社会两极分化。而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相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成效非常明显,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其他国家可以吸收、可以借鉴,具有世界意义。第三个“意味着”是从现代化角度讲的。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