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以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摘要:新时期信息化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面向人民期待和需求,确保各项惠民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处提到信息化、互联网、网络强国,对未来我国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路径。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通过建设网络强国,全面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

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新时期信息化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面向人民期待和需求,确保各项惠民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通过信息化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扩大在线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缩小数字鸿沟。要坚持服务思维,增强服务意识,紧密围绕民生保障、扶贫脱贫、惠民服务等社会公众的关注热点,以人性化、个性化、普及化的在线公共服务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

二、强化电子政务基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中国建设是加快实现我国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正式将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中国建设已成为“十三五”时期我国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大关键举措。《纲要》指出,要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信息经济发展壮大。

要加强对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力度,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按需拓展网络覆盖范围,优化骨干网结构,建设综合性公共基础设施平台,不断提升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依托政务网络,建成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一体融合的国家政务数据中心,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云服务,支撑数据共享汇聚和业务协同,为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奠定基础。要推动政府大数据对社会公众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全面促进国家大数据发展行动落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通过强化电子政务基础创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升全社会信息化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利条件。

三、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把握网络安全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在这场综合性竞争中,必须把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关键点,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要瞄准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强化基础性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环境,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升信息技术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随着信息化向各领域加速融合,其影响已经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量。

电子政务是信息时代政府部门的行政方式。推进电子政务,不仅可以提高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而且可以增强政府部门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升经济调节和公共服务水平。电子政务发展过程实质上就是政府管理创新的过程。电子政务的实施客观上要求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这使得电子政务在改进公共部门的服务质量、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新时期电子政务发展要创新公共服务模式,让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公共服务建设中来,拓展公共服务供给广度和深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发挥公共部门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关键性引导作用,实现经济社会整体运行的效率最高化和资源配置最优化。通过加速政府与社会资源深度融合,加快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

五、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当前,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发生深刻的变革,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新引擎。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增长、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培育新竞争优势的战略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积极作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有效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优化配置资源,为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提供新动力。

六、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凝聚全社会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水平;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树立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意识,发展壮大中国网络文化产业,提升我国网络文化的全球影响力;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积极传播正能量。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七、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执政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前,我们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级政府部门应该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环境,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目前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了一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经济社会安全、提升治国理政能力为目标的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为各级政务部门平稳运转和高效履职提供了重要支撑。新时期政府信息化发展要紧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电子政务工作的总目标,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改革和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互联网环境下的履职能力,要不断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的自觉和能力,善于利用互联网加强政民互动,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