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马仲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更好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摘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是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协商民主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二、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从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深刻论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优势,他说:“我们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基本定性。”在这段话里他提出的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就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他说:“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自己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切为了群众,是目的;一切依靠群众,是途径。接下来,习近平同志又从国家宪法的角度来谈,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是国家机关施政,都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同志还强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也就是说,无论是政府的施政还是执政党的执政,兴旺发达都在顺应民心;而一个政党或者政府之所以没有把事情做好,最重要的就在于违背了民心。他接着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发展历程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事业的成功,靠的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政权,它的前途命运归根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就是人心向背。他还强调:“如果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句话将协商民主的前提和基础说得非常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协商民主?就是要通过协商民主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实现我们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目标。他接着说,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国家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其一切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其一切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都应该来自人民,都应该为人民利益而制定和实施。在这个大政治前提下,我们应该也能够广泛听取人民内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什么说协商民主是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前提就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就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必须要通过协商民主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治国理政和社会治理中来。

以下五个方面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所在。

一是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也就是说,通过协商民主的形式达成的广泛共识和决议是能够代表各方面人民群众利益的。由于西方政党一般都代表一些利益集团,因此在西方民主中经常会出现相互竞争甚至是相互倾轧的现象,这就造成了在民主选举过程中取胜的一方往往会压制其他利益集团的利益,特别是剥夺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的权利。

二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这里讲的是协商民主可以广泛畅通各种渠道,让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可以通过多方面渠道进入决策过程。在西方一些国家中,往往是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它不能吸取跟它意见不同的利益阶层的意见,特别是排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

三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在广泛、深入的协商过程中让不同的人发表自己的诉求,这样就可以发现我们在原来的工作中有哪些失误、哪些缺点,及时纠正这些问题。这也是协商民主的一大优势。

四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

五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西方在选举时通过实行多党竞争这种形式来表达资产阶级的利益诉求,但是广大人民群众却很难在西方的民主制度下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通过协商民主制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各个领域的管理中来,参与到各项决策中来,这样就克服了西方民主产生的一些问题。

习近平同志从以上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所在。西方的一些政治学者、政治家常常指责中国没有真正的民主,他们认为没有三权分立、没有多党竞争就没有民主。这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中国实行的协商民主制度实际上要比西方的议会民主制度更优越。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优越在我们有广泛的协商民主,能够通过各种形式、各个渠道给人民以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机会和条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