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中国范 世界新感受

用兵中国范 世界新感受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并对5年来我军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进行了系统总结,充分肯定了新时代军事力量运用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加强练兵备战,丰富用兵方式,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成功化解各种危机,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打造了展现中国和平形象、大国担当的亮丽名片,形成了有别于以往的、不同于霸权的新时代中国用兵新范式。事实一再证明,中国这头睡狮已经醒来,但并不像拿破仑所说的那样让世界为之发抖,也未像个别国家鼓吹的那样成为世界的威胁,而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以武止戈:让战火消于未发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在新时代,尽管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无论运用经济手段、政治手段还是其他手段,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强大的军事力量作支撑。只有军事力量才具有强大的物质破坏力、心理震慑力,只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慑敌于未战、屈人于非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更加聚焦备战打赢,力争有效慑止战争。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为有效遏制战争,全军上下按照真打实备的要求,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立起战斗力标准,强化战备意识,如火如荼练兵备战。陆军跨区机动千里,锻造快速机动、全域作战雄兵;空军战机在“电磁丛林”中呼啸穿梭,练就空天防御、投送打击本领;海军战舰远赴大洋深处磨砺攻防,铸造海上钢铁长城;火箭军剑指苍穹、直指靶心,不断增强战略威慑能力……这些举措,推动了战备落实,提高了战备水平,不给任何敌人挑衅的机会,有效遏制了各种势力生战生乱的企图,为避免战争、巩固和平、改善态势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武促谈:为对话创造机会

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华文化的基本内涵。中国历来主张对话是解决争端、化解分歧的唯一有效途径,坚持军政配合彰显正义、以武促谈铸就和平。

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在改革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战斗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国虽大,好战必亡”。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在迈向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仍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恪守永不称霸、永不扩张的承诺。中国人民珍爱和平,但是绝不允许任何国家、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近年来,有的国家上演无人离岛“国有化”闹剧、更名闹剧,有的妄图以所谓的国际仲裁给非法侵占披上“合法”外衣,有的在侵占的岛礁上非法施工、扩大军事存在,有的派员侵入我边境线一侧,威胁我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面对挑衅,人民军队应势而动,在恪守防御的基础上,在我相关领土上完善军事部署,有的还强化军事行动,执行常态化立体巡逻,显示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使相关国家回归对话谈判的正确轨道,有效维护国家主权与地区和平。事实一再证明,只有拥有相当实力的军事力量,并以负责任态度保持战略克制,有理有利有节地加强军事力量运用,才能为和平对话创造合适的机会和有利的条件,有效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以武护法:助规制得到遵守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注重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推动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联合国宪章等国际规制,为国际安全治理提供有效的力量支撑。

自觉做国际规制的模范遵守者。与有的国家肆意曲解联合国授权、公然抛开联合国赤裸裸地任性用兵不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严格自觉地做到依法派兵、合法用兵。不管是参加国际维和、海外护航,还是参加联演联训、国际军事比赛,中国始终严格依法运用军事力量,遵守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恪守多边机制规范,严格履行双边协议,维护当事国法律法规,为大国在国际舞台上遵规守法运用军事力量作出表率。

主动做国际规制的坚定维护者。与有的国家搞双重标准、以“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原则运用国际规制不同,中国恪守主权平等的原则,主张完整准确地运用、执行国际规制。中国主张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反对单方面核试验或武力挑衅,并行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努力推动朝核问题走到正确轨道上来;中国海军在国际护航中打击海盗、在也门战乱时实施中外人员撤离、在马尔代夫水荒之际紧急驰援,都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原则。

以武固和:促治理公正完善

中国是现行国际安全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也是国际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者和改革推动者。十八大以来,随着军力的提升,中国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安全治理新理念,在推动完善国际安全治理体系上的贡献日益增大。

在安全格局上,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战略力量对比趋向均衡。在中国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安全合作深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进展,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安全格局更趋向好;携手新兴国家在全球安全治理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安全治理力量不断增强、更加多元,进一步夯实了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根基。

在安全秩序上,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安全治理体制机制,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积极参加亚信等多边对话机制,积极参与上合组织等多边组织,创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完善地区安全治理机制。与各国加强双边安全合作,制定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框架协议,充实双边安全治理内涵;积极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四项原则,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倡导和平利用太空、海洋等新型国际公域,积极推动建立合作共赢机制,塑造新型领域新秩序。

以武履职:使世界共享安全

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十八大以来,随着军力的增强,中国在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为国际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更加积极参加国际维和。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和主要出资国。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组建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国已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参加24项维和行动,新建、修复1.3万余公里道路和300多座桥梁,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运送各类物资120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万余公里,接诊病人17万余人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更加深入实施护航和救援。中国海军成功实施叙利亚化武海运护航,在亚丁湾等海域护航中累计派出27批护航编队、70多艘次舰艇,圆满完成64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成功解救、救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中国军队积极遂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圆满完成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马航失联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尼泊尔地震救援等任务。2017年7月11日,中国成立首个海外基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

更加务实推进国际反恐合作。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合力反恐,主张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中国军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协力创建反恐合作协调机制,积极参与“和平使命”系列反恐联合军演,与俄、印、土耳其等国加强反恐合作,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