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多次提及的“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一热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滦平路南营村第一书记杨远帆心中,高质量发展是“鼓得起腰包,住得了好房,处得好邻里,留得住人才”。

在北京退休职工卢女士眼里,高质量发展是“远离雾霾,老有所乐,饮水吃菜都无公害”。

在郑州奥特科技董事长赵大平看来,高质量发展是“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让企业无惧‘李鬼’敢创新。”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高质量发展”。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意味着要一定程度上淡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更看重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协同发展,更关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看国内,人口数量“红利”减少,资源环境约束却在增强。从2012年开始,我国平均每年净减少劳动年龄人口数百万,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货币工资在过去10年年均上涨12%左右,与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之间的差距迅速缩小。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减弱,环境成本却在上升。我国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战略性资源人均占有量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即使是我国最丰富的煤炭资源,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7%。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却使能源资源消耗刚性增长,2012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1.5%左右,能源最终消费量却占到世界的20%左右,高速粗放增长难以为继。

看国际,主要发达经济体大力推进“再工业化”,采取减税等政策促进制造业回流,更多新兴经济体也加快了工业化步伐,利用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吸纳制造业投资,加剧了世界市场竞争,我国出口和引进外资的难度加大。

“我国原有的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不可能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了。这符合经济发展阶段演进的一般规律,也是世界主要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曾经出现的普遍现象。”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不断跃升。同时应当看到结构性矛盾是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的主要根源,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能否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为我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对于处在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而言,实现结构优化、方式转变、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比经济总量的扩大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