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山林当生命那样守护

我把山林当生命那样守护

摘要:19年来,有很多同事先后脱离了护林员岗位,而我依然坚守着。因为在我的内心,森林就好比我的生命,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座绿色银行,就是我的责任。

大家好,我叫于友功。我生在大山脚下,长在大山的怀抱,如今又守护大山整整19年了。曾有人问我,你怎么对大山那么有感情呢?那是因为,《我把山林当成生命那样守护》。

我1987年入伍当兵,1989年考上了二炮指挥学院,1991年入党,1998年转业回到家乡平谷,成为一名护林员。听了我的简历,您可能会想?怎么不在部队里带兵,却来看林子呢?说句实在话,我确实可以留在部队里,可是父母年老多病,我儿子还不满一周,家里的负担太重了。我报着为国家尽过忠了,也该回到家尽些孝道的想法转业的。于是就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四座楼林场,成为一名驻守四座楼瞭望塔的护林员。

四座楼山海拔1063米,我上山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摩托车,那会儿还有近40里的山道,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每次上班,车上还要带足一周的干粮。最犯憷的就是冬天,山里的风硬呀,刮在脸上跟小刀割似的,没走多久,全身冻得发麻。我就停下车,原地跺脚搓手,等恢复了些感觉后再走。就这样走走停停70多里的上班路要走近三个小时。在瞭望塔上挑水做饭烧暖气都需要自己动手去做。喝水是蓄水池里积存的雨水。条件艰苦不算啥,最难忍受的是寂寞。一个人在塔上,一待就是一周。白天还可以听听鸟叫,看看在树梢窜来窜去的松鼠。到了夜里,林区里漆黑一片,只有瞭望塔这点亮光,连个人影都没有,收音机也没有信号。实在憋闷了就冲着山林给自己大声唱几首军歌,排解内心的孤独,军营的磨练让我有了坚定意志力,工作中我绝不当逃兵。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四座楼因为有明代四个烽火台而闻名,吸引了不少游客。有一年的五一我在瞭望塔上发现,有几个人叼着烟进入了林区。我马上下塔上前阻止,请他们把烟熄灭。一个小伙子,叼着烟,用挑衅的目光瞪着我。我灵机一动,邀请他们上瞭望塔看看山景。站在塔上,看着秀美绵延的林海,他们可兴奋了。那个小伙子指着远处说:“那不是咱家吗。”我借机说:“你们不知道,眼前的树五六十年才长成这样,要是因为咱们的烟头毁了林子,后悔就晚了。”我还向他们讲述了林区防火法律规定,几个人一个劲儿地点头。临走时那个小伙子特意拉着我的手说:“大哥,刚才对不住啊!我往后进山,绝不带火儿”。 我们在做好防火的同时,还要负责林区内病虫害的监测报告。为了掌握各种林木病虫害甄别防治的知识,我买来这方面的书籍,还经常向专家们请教。咱们北方常见的林木病虫害,我都能识别。有一天,我在林中巡视的时候,发现一些榆树上一夜之间有类似蜘蛛网的白色丝网,再走近仔细查看,还看见网内有很多黑色的虫子在蠕动。我大吃一惊,这是美国白蛾呀!您以为我发现珍贵昆虫了吧?不是,那是一种通过边境口岸从国外传播过来的病虫害。这种美国白蛾的幼虫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极快,危害极大。虫害一旦发生一天之内能吃光大片阔叶林的树叶,所以又被叫作 “无烟火灾”。由于我判断准确、汇报及时,林保站采取有效法防治措施,杜绝了美国白蛾虫害在林场的蔓延。随着一年一年的守望,我在感情上有了变化,那就是过去我站岗放哨守护着国土安全,今天我依然站岗放哨守护着国家绿色生态安全,我还是一个兵。也还是在为父母尽孝的同时,为国家尽忠。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安全高度,政府加大了对我们林场建设的投入,当年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电暖气替换了燃煤锅炉。19年来,有很多同事先后脱离了护林员岗位,而我依然坚守着。因为在我的内心,森林就好比我的生命,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座绿色银行,就是我的责任。

曾有位作家为我们护林员写过一首诗,我念给大家听听:

千里燕山翠如海,保护环境登高台。

蜂鸣蝶舞泉水澈,空谷足音护林来。

今天,有幸与大家一起分享护林员的故事,我知足啦!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