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暖官”就能焐热民心

做“暖官”就能焐热民心

摘要: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细致琐碎,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大到精准扶贫、城乡建设,大事小情、包罗万象,要真正把问题解决、让群众满意,并非易事。民心工程最考验执政本领。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这句话出自宋代程颐的《代吕晦叔应诏疏》,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引用的名言,也是我们做好基层工作应当时刻牢记的座右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细致琐碎,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大到精准扶贫、城乡建设,大事小情、包罗万象,要真正把问题解决、让群众满意,并非易事。民心工程最考验执政本领。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摆正立场、理好心态,时刻从百姓冷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公平公正的态度去评判是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就能汇聚起惠民利民的“洪荒之力”。

人民群众最讲道理,真心为民、尽心服务自然会换来老百姓的炽热真情。“永远的樵夫”廖俊波扎根群众,把百姓爱戴作为奋斗目标,“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面对500多户“6·22”特大洪灾的受灾群众他日察夜访、奔走救助,“工业兴市”招商引资他左右调节、化解矛盾……他不竭的动力来源于心中“有23万支持我们的老百姓”。据统计,在他去世一周内,就有超过40万人自发在网上悼念他。他和杨善洲、谷文昌等优秀共产党员一样,用生命诠释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铮铮誓言,闪耀着夙夜在公、一心为民的党性光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荣、吴天君等人落马后,其曾经主政的南昌、郑州等市群众竞相挂横幅、放烟花,一片欢呼。群众心里有杆秤,干部好坏心里知。只有把立场摆正、思想压实,才能保证行动不跑偏、群众真拥护。

“立下愚公志,常思百姓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时时提点、谆谆教诲,就是要让全党时刻牢记为民初心,抓住老百姓最急最怨最盼的问题,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

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基层工作需要多些暖心之举,真正把好事办好、把民心焐热。党员干部要学会做“暖官”,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把群众当“娘家人”,和群众“一条心”,不断增强执政本领,学会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和群众交流、向群众取经,设身处地考虑难处、扑下身子解决问题,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支持和拥护。如此,再难的工作也不会觉得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